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白燕升不看好戏曲振兴:…
黄进兴:孔庙研究表明儒…
马国兴:散书记
“书院的复兴已然来临”…
当代龙泉窑复兴传奇青瓷…
当代龙泉窑复兴传奇青瓷…
当代龙泉窑复兴传奇青瓷…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民…
王蒙很文学也很政治 称…
王蒙很文学也很政治 称…
最新热门    
 
肖复兴:书中自有忘忧草——读学者吴小如

时间:2012-10-12 15:01:44  来源:不详

    从美国小住回京,才看到燕祥老师转赠的《学者吴小如》。燕祥老师附信说,此书是吴小如先生的学生所编,今年小如先生整整九十周岁了。我知道,燕祥和小如先生交情弥深,且长达六十多年。书名便是燕祥所题。燕祥知道我喜欢小如先生的书法,特意转赠此书,并特意在目录上标出特别值得一看的文章。

    此书收录了小如先生的学生、友人怀念和评述先生的文章。不仅把燕祥标出的文章读完,因为我爱看京戏,曾读过小如先生关于京戏的著作,便将后面有关这方面的文章一一读了。小如先生曾有诗云:“书中自有忘忧草”,倒时差夜间常常醒来再也睡不着,索性读这本厚厚的书,倒也真的又解忧又忘记了长途颠簸的疲劳。

    小如先生学问精深,对于我这样浅薄的人而言,只有高山[注: 高山,黑龙江大学教授,因2004~2009年这5年在《晶体学报》发表279篇论文而受到学界的广泛关注。-gaoshan]仰止的份儿。读完这本书,最大的收获,不仅是让我了解先生的学问,更是感知了先生的冰雪精神,赤子之心。尤其看他的少作,特别是对于名家和他的老师的评点,直言不讳,率真而激扬,真是令人格外感喟。因为这样的文字,今日几成绝响。

    看他批评钱锺书[注: 钱钟书,原名仰先,字哲良,字默存,号槐聚,曾用笔名中书君,中国现代著名作家、文学研究家。曾为《毛泽东选集》英文版翻译小组成员。]:“一向就好炫才”,说钱虽才气为多数人望尘莫及,但给读者“最深的印象却是‘虚矫’和‘狂傲’。”他批评萧乾的《人生采访》文字修饰功夫“总嫌他不够扎实。”他批评师陀的《果园城》“精神变了质”:“失败的症结不在于讽刺或谴责,而在于过分夸张——讽刺成了谩骂,谴责成了攻讦。”他批评巴金[注: 巴金(1904年11月25日-2005年10月17日),原名李尧棠,字芾(念fu)甘,中国四川成都人,祖籍浙江嘉兴。现代文学家、出版家、翻译家。]的《还魂草》拖泥带水,牵强生硬,“一百多页的文字终难免有铺陈敷衍之嫌。”

    就是自己的老师,他的批评一样不留情面,敢于指手画脚.。比如对沈从文的《湘西》等篇,他说道:“格局狭隘一点,气象不够巍峨。”“作者的笔总还及不上柳子厚的山水记那样遒劲,更无论格古情新的《水经注》了。”对于废名,他直陈不喜欢《桃园》,因为“没有把道载好”,“即以‘道’的本身论,也单纯得那么脆弱,非‘浅’即‘俗’。”

    说起少作,小如先生说自己是“天真淳朴的锐气”。燕祥说他“世故不多,历来如此。”我想,这应该就是小如先生的老师朱自清所说过的那种“没有层叠的历史所造成的单纯”吧。学者也好,文人也罢,如今这种单纯已经越发稀薄,而世故却随历史的层叠,尘埋网封,如老茧日渐磨厚磨钝。

    我一直以为,只有这种精神存在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