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王蒙很文学也很政治 称…
王蒙:我并不否认我的中…
王蒙:我并不否认我的中…
王蒙:我并不否认我的中…
王蒙:文化瑰宝与文化泡…
王蒙最大快感源自己小说…
王蒙受聘武汉大学文学院…
著名作家王蒙受聘武汉大…
王蒙:来它一个“活法学…
“心如涌泉、意如飘风”…
最新热门    
 
王蒙很文学也很政治 称民族复兴恐怕很难量化(2)

时间:2012-8-11 22:51:03  来源:不详

《这边风景》打捞文学记忆

记者:讲完了政治,您接下来会继续文学创作[注:   在这插入文字  在这插入文字-wenxuechuangzuo]吗?

王蒙[注: 王蒙[冰舞运动员],王蒙[当代作家],王蒙[元末明初画家]]:会,今年夏天我在这里(北戴河)做一件事情,我在文革后期,1972年到1978年用6年的时间写过一部长篇小说《这边风景》,写新疆伊犁的生活,是在我现有的作品中最大的一部,一共约60万字。等我写完这部小说的时候中国已经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这里面有些历史构架,在当时有些不太合适。所以就一直搁置近40年,现在时过境迁,政治构架的问题已经没有那么敏感了。而这本书的生活和文学的内容本身是很有趣味的,所以我正在做这么一件打捞文学记忆的工作,有可能明年这部大书就有能和读者见面。现在就是做一些必要的修订工作,大的内容基本还是不动。

“民族复兴”恐怕很难标准化

记者:日前,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在报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监测评价指标体系构建及其监测》中提到,经测算,2010年中[注: 年中niánzhōng 解释 【midyear】 一个历年的中间或中间一段时间 相关词条 年头 年尾 年头 年岁-nianzhong]华民族复兴指数为0.6274,已完成了62%的复兴任务。“民族复兴”可否精确测算,成为了舆论焦点。您怎么看待这个争议?

王蒙(笑):我对这个问题我没有什么看法,一个民族的复兴,看跟什么时候相比。如果和晚清时候比,那确实是有很大进展。如果是屹立世界民族之林,我们有强项也有弱项。如果和中国本身的历史、人口、面积、国土相比,我们当然做得还远远不够。恐怕这个很难标准化,一个学者这样提出来,也挺有意思的。他尽量把很多学问变得科学化,不是光凭感想就那么一说,我觉得这是有它的意义的。但是统计“民族复兴”的每一项各占百分之多少,这是很难的。(侯艳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