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王蒙很文学也很政治 称…
王蒙:我并不否认我的中…
王蒙:我并不否认我的中…
王蒙:我并不否认我的中…
王蒙:文化瑰宝与文化泡…
王蒙最大快感源自己小说…
王蒙受聘武汉大学文学院…
著名作家王蒙受聘武汉大…
王蒙:来它一个“活法学…
“心如涌泉、意如飘风”…
最新热门    
 
王蒙很文学也很政治 称民族复兴恐怕很难量化(1)

时间:2012-8-11 22:51:02  来源:不详

在中国当代作家中,王蒙是很特殊的一位。他曾官至文化部部长,曾是中央委员,但他被公众所熟知的不是官衔而是文学作品。与中国传统文化中文人通过入仕施展抱负不同,王蒙在少年时代就主动与政治发生关系,在19岁的时候义无反顾地追求文学,在接下来一场又一场政治运动中,他进行了大量的文学创作[注:   在这插入文字  在这插入文字-wenxuechuangzuo]。今年,年近八旬的王蒙推出了诠释新中国[注: 【1】中文:中华人民共和国 拼音:zhōnɡ huá rén mín ɡònɡ hé ɡuó 英语:the People s Republic of China (PRC) ,]史的最新力作《中国天机》,在书中他直言:第一,我非常政治,想否认也不可能。第二,我非常文学,我从来没有去追求过、真正感兴趣过,哪怕是一星半点的“仕途”。

日前,王蒙在北戴河休养并继续进行文学创作。王蒙祖籍河北南皮,他的南皮老乡为同是南皮人的晚清政治家张之洞[注: 张之洞是清末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和洋务派代表人物。清道光十七年八月初三生于贵州。咸丰二年(1852年)顺天府解元,十八岁中举人,廿六岁中进士。]创作了电视剧剧本,希望王蒙能提些意见。王蒙接见了几位河北老乡,并随后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我很文学我也很政治

记者:《中国天机》这本书谈政治一点也不含蓄,在其腰封上也写着“我要跟你讲政治。”是不是您晚年有更多的政治诉求?

王蒙:我有义务跟读者讲讲政治,否则,就对不起时代,对不起人民,对不起党,对不起祖国。当今人们对政治的热情和关注日益增加,但是浅薄与情绪化的见解太多。我从少年时代就深深投入到中国的革命历史中,11岁的时候就和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的地下党建立了联系,差5天满14周岁的时候就加入了中共地下组织,1949年3月14岁半成为团干部,后来我有各种各样的经历[注: 指亲身见过、做过或遭受过的事。 片名 《经历》The Experience/Tajrobeh (1973) 伊朗电影,35毫米,黑白,60分钟。],有负面的经历、右派的经历,我觉得我有这样一个义务,说点话。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文学活动应该含蓄,我们写小说不能痛痛快快地谈政治,评论者、读者或者网民,他们按他们的角度对我的政治态度做出各种各样的解释,我感觉他们的解释有的非常有趣,也有的有一定的深度,但是更多的是片面的和肤浅的,就产生一个想法,与其让你解释不如让我自己解释,让我说明白。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