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王蒙受聘武汉大学文学院…
著名作家王蒙受聘武汉大…
第六届北京文博会开幕 …
诸葛亮一生中最大的失败…
全球最大中文学术视频库…
莫砺锋直言国学热不正常…
最大规模兰亭文物展览亮…
王蒙:来它一个“活法学…
阮直:最大的智慧是什么
“心如涌泉、意如飘风”…
最新热门    
 
王蒙最大快感源自己小说 倾心老庄不准备当老道

时间:2011-12-16 9:40:53  来源:不详
记者 梁婷/文 何龙/图 
  近日,著名作家王蒙[注: 王蒙[冰舞运动员],王蒙[当代作家],王蒙[元末明初画家]]做客深圳“华联大讲堂2011”,开讲《传统文化中的几个问题》。学富五车的王蒙不仅讲起中国文化[注: 中华文化,亦叫华夏文化、华夏文明,即汉族文化,汉文化。且流传年代久远,地域甚广,以文化圈概念亦被称为“汉文化圈”。中国文化不但对韩国、日本,]来头头是道,说起自己的人生故事也是兴头十足。在演讲之前,王蒙接受了深圳特区报记者的独家专访,与读者分享他的写作经验与做人“活法”。
  1
  “写自己”成为王蒙近年的工作 
  从1953年写《青春万岁》起至今的58年岁月中,写作一直是王蒙生活、工作的“主旋律”。早年,人们最熟悉的是他的小说,而从2006年开始,读者却发现他的写作悄然发生着转变。从2006年至2008年,他连续出版了自传三部曲,而本月,他又为他的第四部传记《一辈子的活法》到处签售。“写自己”,似乎成为王蒙近年来的核心。
  听到记者的话,王蒙忍不住“喊冤”:“其实我的小说创作一直没有中断过,2009、2010年都在《上海[注: 上海市-上海,中国大陆第一大城市;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是中国大陆的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上海创造和打破了中国世界纪录协会多项世界之最、中国之最。]文学》和《收获》上发表过小说,另外,在报纸上连载的《尴尬风流》也一直没有停过。只是它们影响力没那么大罢了。”
  但王蒙毕竟还是有小说情结,今日他在文坛上的地位也是靠小说奠定的。“说到底,最大的快感还是写小说。”王蒙向记者透露,他很快就会将手上这些写作告一段落,从明年开始,“重新回到小说里去”。
  在王蒙看来,文学是个艰苦的劳动。如果拒绝艰苦,等着天上掉杰作,那比天上掉馅饼还难,几乎不可能。虽然,也有作家能做到“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但那都是建立在勤奋写作的基础上。天才也是汗水加泪水得来的。这么多年来,我的经验是尽可能深入地思考,然后提炼出文字表达出来。”
  目前以网络文学为主的新生代文学,展现出与传统文学写作方式迥异的情况。比如,高速的更新速度,膨胀的作品容量、众人皆可发表建议的情节走向,当然,还有流水[注: 谱本:也是最早见于朱权的《神奇秘谱》。但是现时弹《流水》的都是用的张孔山的《流水》。张孔山的《流水》,仅见于一个刻本的《天闻阁琴谱》(1867),]般的可观入账。问起这些,王蒙笑着摆摆手:“我看得很少,但文学有百种样式,作者与读者也是多种多样的,他们如果能各取所需,我也乐观其成。”
  2
  写老庄是为了填补年轻时的缺憾
  除了自传外,这两年王蒙最大的精力是摆在经典解读上,一口气出版了《老子[注: 老子,姓李名耳,字伯阳,有人说又称老聃。中国古代伟大哲学家和思想家、道家学派创始人,其被唐皇武后封为太上老君。世界文化名人,]的帮助》、《老子十八讲》、《庄子的享受》、《王蒙的红楼梦》等书。有些人说王蒙毕竟年岁已高,因此开始逃避现实,躲进故纸堆里。对此,王蒙一笑置之:“那是大错特错。我参加电视访谈节目,给报纸写时事评论等,都是直接针对现实问题的。”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