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莫砺锋:我以为一切好的…
成都“诗王”将赴台挑战…
最新热门    
 
莫砺锋直言国学热不正常 最大问题是鱼龙混杂

时间:2011-9-27 9:57:31  来源:不详

如今很多介绍孟子[注: 孟子(约前372~前289),名轲,字子舆,邹(今山东邹县)人。约生于周烈王四年,约卒于周赧王二十六年。战国时期伟大的思想家,儒家主要代表之一。]、孔子[注: 孔子 (公元前551—公元前479),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鲁国陬邑(今山东曲阜市东南)人。春秋末期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庄子等国学知识的普及读物在书店大卖,“国学热”持续升温。针对这一现象,许多专家却并不看好。昨天,中华书局在南京大学举办了一个名为“百年中华与一个民族的精神世界”的文化沙龙,百家讲坛知名主讲人、南大教授莫砺锋、著名作家叶兆言等7名专家学者上台演讲。与会专家认为,当前“国学热”最大的问题是鱼龙混杂。

“国学热”推广者鱼龙混杂

“我不赞成‘国学热’这个说法。”莫砺锋教授认为,因为国学有比较固定的定义,它是一种比较专业的学术研究[注: 孙武兵法初探序言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克劳塞维茨曾指出;战争不是神物,战争是发展的科学,余窃以为以兵圣孙武为代表的中国兵学思想文化无疑正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成果的杰出典范;同时又],没办法进行普及意义上的传播。针对当前许多介绍孟子、孔子、庄子等国学知识的普及读物在书店大卖的现象,莫砺锋首先认为,称这些所谓的“国学”为“传统文化”其实更加贴切。其次,对传统文化的普及,他也不赞同“热”,因为“热总是不正常的,有热就有冷,总会过去。我比较赞同对传统文化持之以恒、以平常心看待、弘扬和宣传。这才能让社会上比较多的人了解传统文化里有哪些精华。”

除了反对“国学热”这种提法,莫砺锋还指出,现在社会上所谓的“国学热”,最大的问题就是鱼龙混杂。他说:“现在从事[注: 中央或地方长官自己任用的僚属,又称“从事员”。《赤壁之战》:“晶其名位,犹不失下曹从事。”-congshi]‘国学’普及的人,有的不是真正的专家,自己还一知半解,甚至所知甚少,只是因为善于表达,就在社会上产生很大影响,有了比较大的名气,这是不正常的。”

南京大学哲学与宗教系教授、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洪修平也持同样观点。他指出,现在有些人出版的一些国学经典普及读物,其实是在借经典的名声,兜售个人的观点,而且有些观点和知识还是错误的。“这样就有可能误导大众,以为我们的经典、我们传统文化的精神就是那种样子的,这个是我反对的,也是不希望出现的。”

只有“大家”才有资格写“小书”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