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莫砺锋:我以为一切好的诗词,到唐宋已被写完

时间:2009-12-21 10:44:2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唐宋诗词的现代解读

  编者按 唐宋诗词可以说是中国传统文化里现代人最为熟悉的部分了。几乎每一个人都能随口吟诵几句,像李白、杜甫、苏东坡这样的大家更是广为人知。而对每一个普通读者来说,对诗词的准确解读都是十分必要的。唐宋诗词是中国诗词发展的巅峰,代表中国诗词的最高成就。现代人受物质诱惑太大,没有余暇欣赏生活,没办法把生活过得更雅致。如果能在空闲时读点唐宋诗词,可以在精神上恢复自我,使人生过得更沉稳一些、洒脱一些,过上一种诗意生活。

  演讲人:莫砺锋

  演讲人简介: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南京大学中国诗学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国古代文学艺术与现代中国社会”首席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唐宋诗歌、中国文学史、唐宋文学的文化背景。著有《江西诗派研究》、《杜甫评传》、《中国文学史·宋代卷》、《朱熹文学研究》、《唐宋诗歌论集》、《莫砺锋诗话》等。

  阅 读 索 引

  -在中国古代文学中,最具文学特征、非功利性的,最具审美愉悦的东西,应该是诗歌,特别是唐宋诗词。

  -诗词这两种文体本来关系非常紧密,阅读和研究诗词,不妨将唐宋打通,作为一个完整的时代来看。

  -唐宋诗词相距我们已经十分遥远,但它并不是一个死的文本,而是依然生活在我们中间,现在人们还是要读它。

  -只有唐宋诗词还有阅读价值,在普通读者中还是活生生的,我们的学术研究,从整体上说才有意义。

  “唐诗宋词”与“唐宋诗词”

  中国古代文学中,最具特色、最有水准、也最能体现民族文化的,要数唐宋诗词。美学家李泽厚曾经有一个判断:我们的传统文化光辉灿烂、博大精深,但里面有很多内容,随时代变迁,它的光辉会逐渐黯淡,有些价值会过去。但他认为只有一点是永远不会过去的,那就是唐诗宋词——唐诗宋词的价值是永恒的。这点我十分认同,我甚至想,只要中国人还说汉语,还写汉字,唐宋诗词的经典就会永远活在人们心中。

  但为什么要说唐宋诗词呢?我们的诗歌史源远流长,且不说《诗经》、《楚辞》,就连中国古代甲骨文的卜辞中,也有很好的诗,而我们为什么单从唐宋诗词谈起呢?因为方块汉字单字、单音、单义,有平上去入四声的讲究,组成文本,最能发挥其审美潜能的要数诗词。虽然后来出现了散曲,也比不过诗词。诗词是汉语所能创造的文学中最精练、最美的一种。

  古代中国人的思维方式有种种特点。与其谈论中国古人的生活艺术,还不如用“带有诗意”来描述:他们的人生态度、思维方式都带有诗意,是一种诗意的文化和诗意的生活态度。只有陶渊明、苏东坡等才可以真正“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德国哲学家海德格尔语),他们整个人生就带有诗的倾向,更不用说其写的作品了。

  中国古代好的文学作品,都是趋向于诗的。且不论《西厢记》、《牡丹亭》、《桃花扇》剧本中带有诗意的曲文和说白,“碧云天,黄花地,西风紧,北雁南飞…”即便小说也是这样,相对《金瓶梅》而言,大部分读者更认可《红楼梦》,我想正是因为《红楼梦》有一种诗的光辉。有人问艾青“什么叫诗?”他说:“诗,就是文学中的文学”。这句话放在西方文学里面不一定准确,但放在中国文学里面却再准确不过。在中国古代文学中,最具文学特征、非功利性的,完全审美愉悦的东西,应该是诗歌,特别是唐宋诗词。

  我们通常所讲的一个文学史名词叫做唐诗宋词,大家知道唐诗宋词以及元曲和明清小说,都是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在某一个朝代发展的特别充分的一种文学:唐朝是五言诗歌,宋朝是词,元代是曲包括戏曲和散曲,明清是小说,这是一种大致的说法,从王国维以来,说文学一代有一代之胜,每个朝代有一个特别发展的文体。但是,我感觉这个说法并不是很精确,比较精确的应该是,诗词在唐代和宋代都非常发达,所以我喜欢说唐宋诗词,原因就在于诗跟词这两种文体实际上在整个唐代和宋代都有过非常辉煌的表现。

  首先我们看一看,现在保留作品的情况。全唐诗当然是非常了不起的诗歌宝库,我们现在拥有全唐诗一共有五万六千多首,而全宋诗就更多了,现在已经出版的全宋诗里拥有诗歌作品24.7万,它的数目是唐诗的差不多5倍。中国古代的诗人中间哪一位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