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当代龙泉窑复兴传奇青瓷…
当代龙泉窑复兴传奇青瓷…
金波称传统童谣是个宝库…
孝文化与当代中国——写…
瓷痴梅红玲 引领龙泉青…
瓷痴梅红玲 引领龙泉青…
试论薛宝钗受当代青年青…
第二届中国当代文学史国…
叩问古代文论的当代性:…
“儒学当代使命”高层论…
最新热门    
 
当代龙泉窑复兴传奇青瓷:虽超越古人仍需创新(2)

时间:2012-8-14 13:49:47  来源:不详

新生:

破解龙泉青瓷的终极之谜

陈坛根16岁进入国营青瓷厂,历任分厂车间主任、技术[注: 不论何种文化,技术都是异曲同工的词汇。它可以指物质,如机器、硬件或器皿,但它也可以包含更广的架构,如系统、组织方法和技巧。]厂长,参与了龙泉青瓷焕发新生的整个过程。

无疑,青瓷最大的魅力就是它的釉色。陈坛根告诉记者,想要烧造出最美丽的青色,没有捷径,只有不停地进行配方试验。前后几十年,他在龙泉当地宝溪、上垟、木岱、八都等数十个矿点采掘原料,以不同的配方进行试烧,经过数百次的调试,才成功烧制出哥窑粉青釉和弟窑梅子青。而在寻找青瓷传统的过程中,陈坛根做出的最大贡献,是破解了宋代龙泉青瓷最大的一个谜团——“冰裂纹”的奥妙。

陈坛根说,龙泉青瓷分为哥窑和弟窑。在宋朝[注: 宋朝(960年—1279年)是中国历史上承五代十国、下启元朝的时代,根据首都及疆域的变迁,可再分为北宋与南宋,合称两宋。],和主要作为民窑的弟窑相比,厚胎薄釉并且有着奇异“开片”的哥窑是为官府烧造,显得更加珍贵。而在哥窑的各种釉裂纹片中,一种名为“冰裂纹”排名首位,它的形态犹如冬季冰面自然炸裂的冰花一般,层层叠叠、平滑如镜、美轮美奂、玄妙无穷。素有“哥窑品格,冰裂为上”的美誉。

宋朝以降,龙泉当地的制瓷者都以烧出“冰裂纹”为人生最大梦想。然而,这种开片实在太过匪夷所思了,一千多年过去了,没人成功过。

1996年,陈坛根向这个难题发起挑战。他告诉记者,制作冰裂纹的难点,是要对坯、釉原料的收缩比例有非常精准的控制。过之与不及,都不能奏效。而施釉的厚度也至关重要。釉薄,不起纹片,釉厚,烧制的时候不是将坯体拉裂、变形,就是釉面严重剥落。另外,烧成也是一大难关:窑内的一氧化碳淡了,釉色不出;浓了,釉色又会吸烟变色。而烧成温度的曲线控制,更是直接影响瓷器的效果。

在漫长的过程中,虽经历[注: 指亲身见过、做过或遭受过的事。 片名 《经历》The Experience/Tajrobeh (1973) 伊朗电影,35毫米,黑白,60分钟。]了两三百次失败,但陈坛根从没打过“退堂鼓”。“每次失败,我都总结经验,于是,向成功又迈进了一步。”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