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国家文物局官员谈曹操墓…
路金波:韩寒是弱势一员…
路金波曝韩寒入股万榕 …
韩寒版税堪比胡适?郑渊…
路金波:韩寒没有要20%的…
路金波:“韩寒20%版税…
最新热门    
 
金波称传统童谣是个宝库:当代童谣缺童趣重教化

时间:2012-8-11 22:51:08  来源:不详
秋风起,天气变, 
  一根针,一条线,
  急得俺娘一头汗。
  “娘哎娘,这么忙?”
  我给我儿缝衣裳。
  娘受累,不要紧,
  等儿长大多孝顺。
  77岁的儿童文学作家金波至今还记得小时候妈妈唱的这首童谣。从1957年开始,金波用纸和笔记下了一首首童谣。时隔55年之后,他用心整理和研究的童谣,以10卷本的形式,并被冠名为《中国传统童谣书系》,于近日面世。传统童谣如此大的出版规模,在国内还是首次。
  并非见童谣就收
  在《中国传统童谣书系》中,精选了近2000首中国传统童谣,全书分为童趣歌、自然歌、逗趣歌、顶真歌、游戏歌、问答歌、绕口令、谜语歌、摇篮歌、故事歌和忆旧歌等11个类别。
  “我们并不是见童谣就收。”金波说,在他手里掌握的童谣大约有上万首,但最终只有2000首入选。“我们收入的童谣要求贴近儿童生活,并为儿童所理解,易于流传,因此像古代留存至今的占验和政治童谣就没有收入。”此外,比较低俗的童谣,如嘲笑别人生理缺陷的,也没有收入。
  金波认为:“这些传统童谣,完全是靠口耳相传得以广泛流布;在流传过程中,又经过一代代人的润色补充,渐臻完美。”因此在当今,传统童谣有许多值得借鉴之处。像“游戏歌”,动作性强,可以愉悦身心,协调身体动作;“顶真歌”,采取顶真的修辞手法,首尾相连,随韵黏合,生出无限乐趣。
  “传统童谣妙就妙在不训诫,不说教,给孩子一个良好的心态,让他们从小开朗、乐观、不做作,有幽默感。”金波说。
  早年研究派上用场
  早在六七年前,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就有了出这套书的想法。“传统童谣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根,我们需要把研究成果固化下来,给孩子们、家长、老师以及儿童文学创作[注:   在这插入文字  在这插入文字-wenxuechuangzuo]者、研究者提供一个完整数据库。”
  4年前,金波被白冰说动了,他开始书稿的搜集和编辑。“除了开始整理已保存的资料外,还邀请了山东、河北[注: 河北省-河北省简称冀,位于北京、天津两市的外围,自古即是京畿要地。河北是中国的文物大省,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8处,名列全国首位,]以及东北的多位儿童文学作家帮着提供一些新搜集到的传统童谣。许多都是听着当地老人一边唱诵,一边记录下来的。”
  而在编辑过程中,金波早年的研究积累派上了大用场。“我的传统童谣搜集和研究工作,源自母亲的口传心授。我从很小的时候,就记住了她唱诵的《扯箩箩,拉箩箩》、《腊七腊八》、《小白鸭,炕边卧》等等。”金波于1991年出版了《中国传统童谣选》,1994年又出版了《十大童谣》,尽管这只是两本童谣加赏析的小册子,但已有了十卷本“童谣书系”的雏形。
  童谣理论的支撑更多来自前人。金波回忆道:“上世纪50年代,我看到过一本《歌谣》周刊(上世纪20年代出版),由周作人[注: 周作人(1885年1月16日——1967年5月6日)男,浙江绍兴人。中国现代著名散文家、文学理论家、评论家、诗人、翻译家、思想家,中国民俗学开拓人,新文化运动代表人物之一。]执笔的《歌谣·发刊词》曾谈到,汇集歌谣的目的共有两种,一是学术的,一是文艺的。”按照金波的理解,歌谣既是民俗学的一种重要资料,也是文艺作品。前者可为民俗研究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