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马未都:文物让我上瘾 收…
儒家文明与基督教文明的…
人民日报:圆明园文物追…
获取文物拍卖专业人员资…
“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
安徽四剧目冲刺2010年度…
中国文物局与四川省签约…
96国家建立孔子学院 汉…
试论检查权改革与儒家文…
世界九十多个国家地区已…
最新热门    
 
国家文物局官员谈曹操墓风波称考古要坚守道德

时间:2010-11-29 12:53:47  来源:不详

曹操墓是不是“周老虎”近日在武汉举行的中国考古学会第13次年会上,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谈到备受争议的河南安阳曹操高陵考古发掘时表示,学术界有不同的声音,社会上有很多说法,这都很正常。但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考古工作者都要坚守文化理想和道德准则。

 

  针对曹操墓引起的风波,童明康说,考虑到地方利益、经济利益和旅游前景等,有些地方高调宣传要挖刘备墓、孙权墓等名人墓,有的报道便和安阳的曹操墓联系起来,这些浮躁的做法自然引起群众的反感,某些情绪便渗透到对安阳曹操高陵考古的看法中。同时,一些与曹操高陵完全无关的东西也被一起炒作,于是有人认为,陕西有“周老虎”,河南也有“周老虎”,这就是曹操墓,全国各地都应当有各地的“周老虎”,甚至偏激地认为考古学就是“造假学”,质疑考古学的真实性。

 

  童明康指出,中国社会正处于一个历史转型期,充斥着一些浮躁、功利思想,不可避免地影响到了考古学界。但中国考古学自创建以来,一直保持着科学、严谨、求真、务实的学风,这是中国考古学界的优良传统,也是中国考古学能够不断健康、稳步发展的根本。考古工作者要秉承老一辈考古学家孜孜以求,一丝不苟的学术风气,狠抓学术道德,树立法治意识,坚守职业道德,承担起文物遗产保护的社会责任。

 

  童明康说,当前我国文化遗产保护面临新形势新问题,要求考古工作者不能故步自封、不问世事。现实要求考古学界,要善于利用各种传播手段,化被动为主动,合法、及时、科学地公布成果,消除可能产生的误解,使文化遗产保护成果与人民分享。

责任编辑: 林杏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