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试论东西方不同文化背景…
试论孟子和杨朱的分歧
对薛宝钗的性格分析
试论《陌上桑》中的使君…
试论南宋学者袁燮的哲学…
学者:金陵十三钗是薛宝…
试论论儒家伦理思想的发…
试论井上靖长篇历史小说…
试论中华书局点校本《全…
试论《诗经.秦风.小戎》…
最新热门    
 
试论薛宝钗受当代青年青睐原因探究

时间:2012-7-25 11:36:51  来源:不详
论文摘要:《红楼梦》为我们塑造了众多有血有肉、令人难忘的人物形象,而其中最受当代青年青睐的还当属美貌与智慧并重、才华与美德齐驱的薛宝钗。究其原因,除了宝钗独特的人格魅力外,还有的就是当代新形势与新思想的影响,以及在其影响下青年们的真实心态。
  论文关键词:薛宝钗;人格魅力;当代意义
  
  曹雪芹[注: 曹雪芹(1724—1764年2月1日),名霑,字梦阮,号雪芹、芹圃、芹溪。祖籍河北省丰润县。清初,入满洲正白旗籍。中国清代著名作家,长篇名著《红楼梦》的作者。]用毕生心血写就的《红楼梦》成就了伟大,感动了世人。作者结合封建社会[注: 封建社会是分封制定义的一种社会制度。这种制度下,国王向各类封建领主授予采邑,而封建领主向国王效忠,从而形成了一种金字塔式的国家治理结构。]错综复杂的典型生活环境,艺术再现了众多有血有肉、令人难忘的人物形象。其中最受当代青年青睐的还属颇具人格魅力的薛宝钗。本文将着重从薛宝钗的人格魅力和当代青年的真实心态两个方面探究其原因所在。
  一、薛宝钗的人格魅力
  (一)艳冠群芳、不求奢华
  无论是小说的直接描绘,还是通过荣府上下人品评的间接描写中,薛宝钗都是金陵[注: 金陵,南京的别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金代皇陵古墓葬。位于北京市房山区车厂村龙门口一带。半月形陵区,方圆七八十公里。金陵从主峰顺龙脉而下是陵区核心区,]十二钗中首屈一指的美女。她秉花容月貌、美玉肌肤,她艳冠群芳、别具风流。虽身居豪门,却有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勤俭节约、不求奢华。
  (二)天资聪慧、博学宏览
  小说的第四回里,在贾雨村与王子腾的谈话过程中,曾提及过聪慧的宝钗“当日有他父亲在日,酷爱此女,令其读书识字,较之乃兄竟高出十倍。”由此可见,幼年时富有文化教养的家庭环境和聪慧的心灵,使她具备了深厚的艺术修养和广博的知识。
  她的诗歌创作构思新颖、意境深邃,具有雍容典雅、含蓄浑厚的风格。如她的《讽和螃蟹咏》被众诗人赞为食螃蟹之绝唱;《咏絮诗临江[注: 临江市-临江市位于吉林省东南部,长白山腹地,鸭绿江畔,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两道(两江道、慈江道)三郡(中江郡、金亨稷郡、慈城郡)隔江相望,边境线长146公里,幅员3008.5平方公里。]仙》更展示出她超群的才情和襟怀,让众人拍案叫绝。
  除此之外,她懂画,在惜春不知如何画大观园的行乐图时,她的一番关于画的言论令所有人信服;她懂医,当薛姨妈被夏金桂气得肝火上逆、左肋作痛,一时等不急医生来看时,她知道叫人买钩藤煎药医治;她懂禅,对南禅之祖弘忍向六祖惠能传衣钵的故事,她能如数家珍;她还有丰富的社会阅历,能识得一般闺阁小姐所不认识的当票。
  (三)温顺贤惠、宽容忍让
  《红楼梦》中,贾母最后能取中宝钗而舍弃黛玉,很重要的因素便是宝钗的心胸豁达。她称赞宝钗“心胸儿脾气儿,真是百里[注: 百里姓源自姬姓,以祖名为氏。百里姓在大陆和台湾没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百里氏源出姬姓,春秋时代,有一位辅助秦国君主秦穆公,使秦穆公成为春秋一霸的人物,叫百里奚。]挑一的”,还把黛玉与宝钗作了比较“赌灵性儿也和宝丫头不差什么,要赌宽厚待人里头却不计他宝姐姐有担待、有尽让了。”对于别人的攻击,宝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