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众学者提出:鲁迅的“立…
海内外学者福建泉州研讨…
专家学者研讨“故宫学的…
新疆达玛沟佛寺遗址群盗…
学者:让“包容”成为国…
学者:没有人类情怀,中…
学者探讨四书应该怎么教…
李零等学者评价《中国简…
百年中华·人物篇:金灿…
学者:戏曲“活化石”靠…
最新热门    
 
学者:金陵十三钗是薛宝琴 原型是曹雪芹之妻

时间:2011-12-22 12:09:36  来源:不详
中新网12月22日电 著名学者汪宏华近日撰文指出,《金陵十三钗》影名灵感来自于“红楼”中的金陵十二钗,但鲜为人知的是,除了电影中有个出类拔萃、侠义血性的玉墨之外,红楼中也有一个金陵第十三钗薛宝琴,她本可列入“金陵十二钗”正册,却因太完美而被雪藏略去。薛宝琴的结局比玉墨喜剧得多,最终嫁给了江南甄家的甄宝玉(不是此前人们猜测的嫁给梅翰林、花自芳或柳湘莲)。薛宝琴的原型是曹雪芹[注: 曹雪芹(1724—1764年2月1日),名霑,字梦阮,号雪芹、芹圃、芹溪。祖籍河北省丰润县。清初,入满洲正白旗籍。中国清代著名作家,长篇名著《红楼梦》的作者。]之妻。 


     汪宏华的正文如下:


    一、曹雪芹崇尚爱情自由飘拂,婚姻精致恒定


    《红楼梦》中有两位裙钗的气性与外形堪称完美,一是香菱,一是薛宝琴。香菱名至实归占据了上中下三等“金陵十二钗”的最核心位置,是副册中唯一的一位(下等是“又副册”),但薛宝琴出人意料没有列入“金陵十二钗”。为什么?还是因为太完美。“金陵十二钗”正册不像副册,全都排满了,而薛宝琴的气性又是不偏不倚的中性,在偶数12之间,无法插入。假如列入,岂不是要变成金陵十三钗吗?西方的犹大因为太邪恶被驱逐,中国的薛宝琴则因太完美被删去。


    那么曹雪芹为什么不及《圣经》作者和现代电影人有想象力,设计出“金陵十三钗”呢?因为在他看来,喜欢的人可以捧为掌上明珠,也可以雪藏于视线之外。另外,他也不想过于暴露自己的审美倾向和自己的“真事”……


    曹雪芹在爱情方面崇尚实验主义,在婚姻方面却是个彻底的完美主义者,既要求气性相通,又要求门户和外貌大致相当。且看第五十回,在一个粉妆玉砌的冬天,身披大红腥毡的贾宝玉与宝琴并肩站在雪地里,身后是梅花映衬,众人见了都说酷似仇十洲的《双艳图》,而贾母更是认为:“那画的哪里有这件衣裳,人也不能这样好!”然而就是这种超乎佛家木石前盟、儒家金玉良缘和道家阴阳麒麟之上的画家的双艳图,最终也没有一谶成真。贾宝玉后来舍弃华服、艳梅和白雪,选择了普通的石榴裙、夫妻蕙、并蒂菱和泥土,选择了小家碧玉香菱。这里不是贾宝玉不喜欢薛宝琴,是他预感到自己的门第和身份难与宝琴匹配,贾府很快将败落,自己也很快将“仓皇而逃”,从“金陵十二男”之正册跌入副册。副册对副册,他便选择了香菱。事实上,也只有历经苦难的香菱才会毅然决然跟着宝玉私奔。


    曹雪芹的完美主义还体现在他的“真事”包涵文、哲、史三个层面:文学上的真事主要是指借喻和预谶的事(后半部的事);哲学上的真事是真善美之事;史学上的真事是曹雪芹本人的事。具体到甄士隐,他的真事主要是哲学真事,但也有稍许的文学真事,如甄士隐梦想得到的“通灵宝[注: 灵宝市-灵宝市位于豫晋陕三省交界处的河南省西部,分别与陕西省洛南县、潼关县,山西省芮城县、平陆县,河南省陕县、洛宁县、卢氏县接壤。]玉”,即预示着香菱最后将带着贾宝玉返回甄家。不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