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举办…
千年中国皮影 今日世界…
试论中华书局点校本《全…
辞赋作家范志礼:“中华…
书法:彰显中华文化独特…
21世纪中国的文化使命—…
11月21日 钱钟书诞辰 杭…
第二届“中华吟诵周”在…
“百年来中国文化发展的…
“中华字库”工程第七包…
最新热门    
 
百年中华·人物篇:金灿然同志,我们永远怀念你!

时间:2011-12-7 19:57:25  来源:不详

在中华书局创办一百周年的喜庆日子里,不免想起了中华书局经历过的岁月,也禁不住想起金灿然(1913—1972)和齐燕铭等前辈,对中华书局整理出版古籍和文史著作以及培养编辑人才所经历的艰辛和贡献。

 

    新中国[注: 【1】中文:中华人民共和国 拼音:zhōnɡ huá rén mín ɡònɡ hé ɡuó 英语:the People s Republic of China (PRC) ,]建立后,在1958年初由于国家文化建设的迫切需要,国务院[注: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即中央人民政府,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是最高国家行政机关,由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审计长、秘书长组成。]科学规划委员会成立了由燕铭同志为组长的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并指定中华书局为办事机构。由中华书局总经理兼总编辑的灿然同志兼任规划小组办公室主任。从此,中华书局便以整理出版古籍和当代学者的文史著作为专业,业务得到了很大的发展。

 

    燕铭同志和灿然同志都十分重视整理出版古籍长远规划的制订。经过多次讨论,反复修改,在1960年制定了《三年至八年(1960-1967)整理和出版古籍的重点规划》(草案)。在制订长远规划的过程中,灿然同志和燕铭同志一起,从整理出版古籍的指导思想、方针到每一类选题的读者对象;从不同类型的古籍的不同整理要求,到每一个具体项目的确定,都亲自审定,并组织落实。从此古籍整理出版工作能够在党的领导下,开始有选择、有计划、有步骤、有组织地进行。这份长远规划草案,还得到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现在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和高等教育部的支持,印发全国有关的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受到他们的欢迎和积极支持,产生较大影响。

 

  &n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