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学者称当代孟母创意低级…
学者称“莫言获奖”更多…
王立群读宋史不讲一家之…
专家学者研讨毛泽东诗词…
台湾学者撰写祭孔大典祭…
著名文化学者南怀瑾29日…
女孩名为王冫冖走红 学…
女孩名为王冫冖走红 学…
新疆举办首届世界《周易…
打开历史关上的门——访…
最新热门    
 
学者称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由夷夏混合而成

时间:2012-10-9 12:01:46  来源:不详

    80年前,历史学家傅斯年提出“夷夏东西说”,揭示中国民族与文化形成的两元结构。受此影响并在此基础上重新进行深入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易华博士发现,夷夏不仅有东西之分,而且有先后之别。 

  这位青年民族学与人类学学者历时10余年推出学术专著《夷夏先后说》,从历史人类学、考古人类学、体质人类学、语言人类学等方面综合考证分析称,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是夷夏混合而成。夷为东亚土著,夏后来居上,夷夏转化是中国上古史上的关键。夷夏同为汉族和少数民族[注: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少数民族指得是多民族国家中人数最多的民族以外的民族。新中国成立后,通过识别并经中央政府确认的民族共有56个。]的祖先,少数民族与汉族可以相互转化,因而血脉相连密不可分。

  夷、夏贯穿中国历史,波及周边。历史记载或传说表明,夏朝建立之前东亚为夷蛮之地,大禹父子在蛮夷之中建立夏朝之后才有南蛮北蛮、东夷西夷之分;考古学发掘和研究表明夏朝建立之前东亚尚未有游牧与农耕之分,正是夷创造了东亚新石器时代[注: 新石器时代(Neolithic Period)指以使用磨制石器为标志的人类物质文化发展阶段。年代大约从1万年前开始,结束时间从距今5000多年至2000多年不等。]定居农业文化,夏或戎狄引进了青铜时代游牧文化;体质人类学研究表明,夷大体上属蒙古人种,来自东南亚,部分夏或戎狄属印欧人种,来自中亚;语言人类学研究表明汉语、韩语、日语是典型的混合语:夷语或华澳语是底层,夏言或印欧语是表层。

  易华认为,人类走出非洲之后分别从喜马拉雅山脉南侧和北侧进入东亚,从南进入的一支称为蒙古人种,发明了定居农业生活方式,从北方进入的称为印欧人种,形成了游牧生活方式,二者相遇,反复混合,孕育形成了基因几乎无所不包的汉民族。汉族既不等于夷,也不等于夏,而是夷夏混合的产物。

  尧舜是夷人的传说,象征着新石器时代东亚定居农业文化与礼乐文明的兴起;炎黄是夏人的故事,反映了青铜时代游牧文化与尚武好战风气的东进。大体而言,夷文化的标志是玉龙丝帛,夏文化的象征是金戈铁马。夷夏结合与转换开创了中国的历史,并形成独特的东亚民族文化传统。

  同时,中国文化是本土起源的定居农业夷文化与外来青铜游牧夏文化反复混合形成的复合文化,华夏文明“先秦时期[注: (公元前21世纪~公元前221年)先秦是指秦朝建立之前的历史时代。经历了夏、商、西周,以及春秋、战国等历史阶段。  在长达1800多年的历史中,]是夷夏交织,夷根夏脉;秦汉以降是汉胡混合,汉魂胡魄”。

责任编辑: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