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女孩名为王冫冖走红 学…
国学小常识:比赛等取得…
央视鉴宝节目频出错 将…
“司母戊鼎”更名为“后…
元旦与春节的来历:农历…
湖南网络海选“现代版翠…
宋美龄亲自教蒋友柏英文…
乙肝女孩征集“饭友”:…
汶川地震“读书女孩”原…
中国发现的小行星命名为…
最新热门    
 
女孩名为王冫冖走红 学者称名字不要太高调(2)

时间:2012-9-28 12:20:36  来源:不详

“成蹊” 一生被人踩?

“在天涯看到很多父母得意自己的孩子叫‘子衿’,或者说自己亲戚朋友的孩子叫‘子衿’,觉得非常有意境,末了,还不忘告诉观众,来自《诗经》哦。我真的被雷到了,这个名字不就是‘你的衣领’吗?还有一些人围着‘谢君撷’不停大赞,天哪,这名字用在女孩身上,就是个悲剧。还有什么蒹葭、成蹊、婕妤[注: 婕妤,汉语拼音:jiéyú ,亦可写作:“倢伃” 属性:妃嫔称号。来源:其名之意,据《汉书·外戚传》颜师古注,“倢,言接幸于上也。],各种叫好……那些孩子家长,求你们了,没文化不是错,还要显摆就是你的错了。”在天涯,网友“不确定的可能”近日发出一篇长帖,列举了不少父母“引以为豪”、不少旁人“赞其美哉”的名字,深究这些字义,其实取为名字并不妥当。

网友“leungcc09”跟帖说,“婕妤”是古代后宫女子的官职,“谢君撷”意为“多谢您来采我这朵花”,“成蹊”就是一生被人踩。“琀”这个字是不是很美啊?其实是含在死人口里的玉!

不少网友感叹,以后给孩子取名[注: 取名就是运用传统与现代姓名学原则给人或事物确定上社会性、概念性符号,以区别一事物与另一事物。],一定要把字典翻透,把字义吃透,别一味求新求怪、字形好看。(李桦)

微访谈

名字不要太高调

名字作为一个人的符号,有着交际和传递信息的作用。父母在给孩子取名时,要避免用生僻字,名字得让常人都认识,否则会给孩子带来不方便,比如说老师不认识他的名字;上户口、办护照、看病时,电脑打不出他的名字。在古汉语中,偏旁部首的确可以当汉字使用,但后来被一些字义更明确的汉字取代,现代已不再用,所以不建议取名时用偏旁部首。

名字也不要太高调,“康熙[注: 大清圣祖仁皇帝,名爱新觉罗·玄烨(1654年5月4日-1722年12月20日),清朝第四位皇帝,也是清军入关以来第二位皇帝,年号“康熙”,通称康熙皇帝,为中国历史上的成功帝王之一。]”、“雍正”这样的名字有哗众取宠之嫌,既不尊重社会常识,也会对孩子自身产生负面影响。

常用汉字有6000多个,它们之间的组合无穷无尽,家长给孩子取名时,尽可以从中选择既含美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