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从司母戊到后母戊
杨雪梅:“司母戊鼎”更…
“司母戊鼎”将改名“后…
司母戊鼎将改名后母戊鼎…
《三国志·魏书·陈思王…
最新热门    
 
“司母戊鼎”更名为“后母戊鼎”国博首次露面

时间:2011-03-26 12:36:16  来源:不详
(记者 韩旭)今天下午,国宝级文物、被誉为中华第一鼎的“后母戊鼎”落户国博青铜厅,公众可以免费参观。这是“司母戊鼎”更名为“后母戊鼎”后首次露面。

    今天上午,记者从中国国家博物馆获悉,古代青铜艺术展今天下午开幕。据国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知名的“司母戊鼎”入住“新家”的同时,将正式更名为“后母戊鼎”,展品的标牌和解说词都已改为“后母戊鼎”。

    据介绍,展览开放之初古代青铜艺术展和古代佛像展将免费迎客。

    对这件国之重器的传奇历史,许多人耳熟能详——1939年于河南省安阳市武官村出土、一经出土便引来不法商贩和日本人的垂涎、几经波折斗智斗勇才留在了河南、在许多国宝迁往台湾时却因为其体态的“巨大”安然无恙地留在了大陆。

    记者了解到,学术界对这件青铜鼎是“司”是“后”的争议已经持续多年,由于后母戊鼎的名气远远没有司母戊鼎的名气大,所以一直难以改名。

    根据相关研究表明,“后母戊鼎”是商后期(约公元前十四世纪至公元前十一世纪)铸品,原器1939年3月出土于河南安阳侯家庄武官村。鼎腹内壁铸有铭文,旧说认为该鼎为商王祭祀其母戊而作。

    20世纪70年代,学术界对司母戊鼎的铭文提出了新的考释:将“司”改释为“后”。因为商代的文字书体较自由,可以正书,也可以反书。在古文中,表示方位的是“後”,而“后”字则有王的概念,表示最大的那一个。

    现在的学界,持后一种观点的人居多。“后”在这里表示墓主人的身份——商王的母亲,在此处则以释“后”为妥。

    ●专家访谈

    改名经过多次论证

    一直研究后母戊鼎的上海博物馆青铜部主任周亚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司母戊鼎改名为后母戊鼎,是最新学术研究成果在文物上的反映,具有科学依据。

    “司母戊和后母戊本身就是器主的名字,原来那个‘司’通古文字里的一个通假字‘祀’,它的意思是祭祀母亲戊,”周亚告诉记者,改名后母戊鼎,后母的含义是皇后,它的意思就是皇后的戊鼎,两个字解释的意思不太相同。

    周亚认为,早先司母戊鼎的说法其实也不能说是完全错误的,随着古文字学的发展,对这个字会有新的认识,现在的古文字学家把这个字读成后字,应该是更加准确。

    周亚透露,文物更改名称需要有科学的研究过程,研究成果要被同行接受,对于司母戊鼎改名,整个行业讨论了很长时间,有很多专家反复写文章论证。在改名前也开了很多次论证会,改名经过了多次严格的讨论。文/记者王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