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汶川地震“读书女孩”原…
犯罪小说《龙文身的女孩…
“森林系女孩”风靡日本
韩国女孩为什么看起来漂…
“萌系女孩”成宅男最爱…
碧昂丝领跑第52届格莱美…
又看到人间真情,最善良…
从分离到融合:《通灵女…
最新热门    
 
乙肝女孩征集“饭友”:“双重焦虑”谁来解除?

时间:2010-4-27 11:25:22  来源:北京晨报

  在广州购书中心门外,一名女孩高举牌子征集“饭友”。女孩网名“锄草”,是一名海归,跟网友成立了“锄草”科普组织,专门进行乙肝科普活动。相比之前在苏州、上海的“饭友”之征,她在广州的“战果颇丰”,共征得8人共餐。而面对是否是“作秀”的质疑,她坦承这是无奈的科普秀。

  (4月26日《西安晚报》)

  一个女孩,敢在行人如织的都市大街上高举牌子,将自己的隐私——乙肝病毒携带者——张扬于世,如果不是出于无奈,想必不大可能。因此,她的果敢言行,让“作秀”的质疑和“误导”的批评,都显得微不足道。相反这个行为本身暴露出的双重焦虑,反倒值得认真对待。

  所谓“双重焦虑”,是指患者和非患者,都对乙肝表现恐慌。想想,一个海归人士,放着正常的工作不做,举着“我请客、你吃饭”的牌子,跑到街上请人进餐,这其中必有原委。事实是,当年她高一入学体检时查出乙肝,打乱了整个家庭的正常生活,不仅使全家人陷入恐慌,她也成为家庭的生活重心。家人既要替她保密,又要为她治病,这让她承受了无尽的恐惧和煎熬。为了“保命”,她终日无心学习,最终没能考上国内大学,后来在家人资助下出国留学。到了日本,才知道乙肝并不可怕。可国内乙肝携带者,仍然受到各种歧视,甚至连她的哥哥,也不愿跟她同桌进餐。

  应当说,“锄草”和家人的焦虑,现在正是很多人共同的焦虑。不要说乙肝患者在上学就业的诸多方面,会遇到各种或明或暗的歧视和限制,就连“锄草”征集到的大胆进餐者,也照样心存疑虑——有人始终不动筷子,只是喝茶聊天;也有人对“锄草”的科普不大信任。这方面,我们不仅需要海归式的民间科普,更需要权威医疗机构的官方科普。只可惜,后者科普的力度明显不足,让前者成了媒体的热点,吸引了更多的眼球。

  雷钟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