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蒋介石秘密“替身”:扮…
上海新天地石库门文化周…
从日记看蒋介石宋美龄是…
蒋介石与宋美龄终身实行…
水泥厂办公楼成大元帅府…
宋美龄婚前在上海的求职…
宋美龄外甥孔令侃身陷香…
宋美龄在曼哈顿的最后3…
最新热门    
 
宋美龄亲自教蒋友柏英文 还指导他如何追女孩子

时间:2010-5-17 10:29:05  来源:文汇报

  宋美龄觉得友柏这孩子内向,怕这位小曾孙不解男女之情,甚至指导他如何来追女孩子。比如聊个天喝个茶,送女孩子手帕啦,写一封热情洋溢的情书啦……但友柏私下却认为曾祖母那一套做法已经大打折扣了。

  宋美龄亲自教英文

  爷爷蒋经国的撒手人寰,除了让年少的蒋友柏第一次感觉到亲人离世的悲痛外,感触最深的还有阳明山家门口一夜之间变得门可罗雀,父亲蒋孝勇的生活也骤然变得如闲云野鹤般散淡。以前一天往往有几拨人风尘仆仆地上山,前来请求蒋孝勇疏通关系的国民党军政大员更是数不胜数。现在蒋经国尸骨未寒,居然很多人立马就变了嘴脸。

  在人生的十字路口,父亲蒋经国的话又一次回荡在蒋孝勇耳边——人在走路时,转弯最重要。这句话原是国民党元老吴稚晖的名言,蒋经国生前经常挂在嘴边。这时的蒋孝勇分明感觉到,他的人生和家族命运是该转弯了。

  恰好蒋孝勇太太方智怡的姐夫张春旺在国外,曾经在加拿大东岸的魁北克省蒙特利尔留学并且工作过。因此,去加拿大的念头在蒋孝勇的心中萌生……

  1989年3月,急流勇退的蒋孝勇带着全家准备离开台湾。他在临行前决定公开接受媒体的专访,这是他在即将告别台湾之时一次袒露心境的谈话,他认为这是一种必须和责任。

  3月8日,蒋友柏一家人正式离开台湾,赴桃园机场送行的亲朋好友很多,将小小的贵宾室挤得水泄不通。这时蒋友柏的弟弟蒋友常却按捺不住远行的兴奋,说说笑笑。而蒋友柏却开始有点忧郁,因为要离开生于兹长于兹的家乡,心里总有难舍的牵挂。

  当飞机滑向天空时,友常在一旁高兴地大喊。友柏却发现父亲默不作声,不住深情地看着那片绿色的岛屿渐行渐远,眼里噙满了泪。无限山河,别时容易见时难!

  飞机载着这个特殊的家庭,飞向世界另一个角落。对于蒋孝勇全家的出走,台湾舆论界普遍认为,这是蒋家王朝根拔台湾、“家天下”气数尽散的表现,是一个时代的谢幕……

  “就让孩子们到美国来吧!”就在全家人为友柏、友常无法在加拿大升学一筹莫展之时,宋美龄对着前来美国的小孙子蒋孝勇心疼地说。

  蒋孝勇曾特意从加拿大飞往纽约,为年近百岁的老祖母祝寿。宋美龄关切地问起了重孙的情况,蒋孝勇把兄弟俩因为法语无法过关而不能升学的情况实打实地告知。耄耋之年的宋美龄反应一点也不迟钝,听后立即给小孙子出主意说:“既然在加拿大过不习惯,可以让孩子们来美国读书,这样回家近点。”

  宋美龄是希望蒋孝勇带着全家移民到美国,因为她一直以来对这个小孙子情有独钟。蒋孝勇小时候就很讨宋美龄的欢心,是宋美龄和蒋介石的小开心果。可能是爱屋及乌,友柏和友常也自然成了老夫人的心肝宝贝。当初宋美龄下决心离开台湾,也同意蒋孝勇移居加拿大时,就想让蒋家的子孙都远离政事日非的台湾,在她身边形成一个大家庭就再好不过了。

  早在1975年,蒋介石逝世后一个星期,全台为蒋介石举行安厝之日的第二天,伤心欲绝的宋美龄下定决心去美国安度晚年。那年的9月17日,她和同行的20多个家眷、侍从飞往大洋彼岸,后来长期居住在纽约长岛蝗虫谷。

  宋美龄在蝗虫谷的居所是她在赴美前两个月,私人掏钱专门修葺一新的。这幢房子原是孔祥熙家族的产业,而孔家没有后代在纽约。房子坐落在僻临郊区的地方,四周都是参天大树,年久失修而显得破败,经过宋美龄一番精心装修后,终于显现出它的华贵原貌。

  不过,宋美龄在蝗虫谷的生活一直不是很安定。在后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她曾数次往返于台湾与美国之间,其间除了治病外,最主要的还是陆陆续续地搬东西。绝大多数都是她的私人用品,来来回回总共搬了3次才算搬完。

  到1991年9月宋美龄再度离开台湾,这一去真的不再复返。这或许和她在台湾饱受了亲族凋零之伤痛有关。首先长孙蒋孝文的去世给她很大打击,祸不单行的是紧接着非常能干的蒋孝武又突然离世。老干犹存,新枝却一个个凋零,尤其是蒋孝武的去世,仿佛向世人宣布蒋氏家族正式退出政治舞台。虽然历经人生坎坷的宋美龄表面很平静,但是她内心还是犹如波涛般汹涌。

  宋美龄在台湾看尽了兴衰分合,与其看不到未来的希望,不如一走了之,一了百了。

  宋美龄来到美国后,没过多久因为蝗虫谷老房子的条件所限,不得不搬到纽约84大街的葛莱西官邸。

  从宋美龄寓所大楼的外表看上去,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只是一栋15层高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