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学者称“莫言获奖”更多…
王立群读宋史不讲一家之…
专家学者研讨毛泽东诗词…
学者称中华民族多元一体…
台湾学者撰写祭孔大典祭…
著名文化学者南怀瑾29日…
女孩名为王冫冖走红 学…
女孩名为王冫冖走红 学…
新疆举办首届世界《周易…
打开历史关上的门——访…
最新热门    
 
学者称当代孟母创意低级 选刘洋母亲是成王败寇

时间:2012-10-9 12:02:21  来源:不详
孟母成神,孔母奈何? 
  就在两节长假结束的前夜,“首届十大当代孟母颁奖盛典”在京举行,女航天英雄刘洋的母亲牛喜云、培养出3个博士[注: 博士是教育机构授予的最高一级学位。如某科系哲学博士(PhD),理学博士(DSc/ScD),文学博士(DLitt),教育博士(EdD)。]儿子和3个大学生女儿的草原母亲胡彩瑞、致力于残疾[注: 残疾是一种心身状态。处于这种状态的人,由于躯体功能或精神心理的障碍,不能或难以适应正常社会的生活和工作。因病致残称病残 。]孩子公益讲座的山东农民田秀英以及“最美司机”吴斌的母亲范敬珍等获封“当代孟母”称号。
  早在今年8月,该活动开始“寻找孟母”之初,就引起了许多社会争议。有批评者认为这只是“拿孟母当做娱乐的噱头”,也有人表示“寻找孟母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还有网友调侃“今天的孟母想要迁居不容易,学区房太贵”等等。
  此外,该活动中,刘洋母亲成为“孟母”也备受争议,批评者称:“难道只有那些名人的母亲或成功者的母亲才是孟母吗?”也有网友调侃:“刘洋父母居住[注: 北史·杨椿传》:“吾今日不为贫贱,然居住舍宅,不作壮丽华饰者,正虑汝等后世不贤,不能保守之,将为势家所夺。”《说唐》第一回:“觅了所房子,与 莫氏 一同居住。]小区停电,董事长17分钟后道歉赔偿。可见,与刘洋父母同一小区的业主们才是当代最明智的孟母!他们比孟母还会择邻而居”。 
  一档电视台举办的活动,为何引发如此多的争议?“当代孟母”这个称号,究竟又包含着什么样的含义?
  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李河说:“这些年来,其实有很多‘当代孟母’之类的称号和活动,一方面这是对‘孟母’这个符号的过度消费;另一方面,许多时候这些选择都带有成败论英雄的色彩,名人的母亲便成为了‘孟母’。倘若如此,我们也可以调侃一下,孔子[注: 孔子 (公元前551—公元前479),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鲁国陬邑(今山东曲阜市东南)人。春秋末期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的母亲才应该是‘最佳孟母’,因为她生出了中国的第一圣人、影响中国两千多年的孔子。这是一句调侃,也是反讽,但却道尽了这类现象的荒谬。”
  符号对上符号
  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晨报:“当代孟母”活动引发了许多争议,对此您怎么看这个现象?
  李河:这个事情其实有许多值得思考的地方,比如说,为什么是孟母,不是孔母?我们知道,孔子是父母“野合”而生,在传统的儒家伦理上看,不是那么光彩,所以,孟母在传统社会成为道德典范这个现象就很有意思。更有意思的是,女航天员刘洋的母亲当选成为“当代孟母”,刘洋对很多人来说,就是一个符号,一个女航天员的符号,是国家制造的产品,既然是国家行为,就不宜在民间进行这种评选。其三,刘洋母亲当选,有一种以成败论英雄的意味,刘洋她妈是孟母,别人的母亲就不好吗?如果真要按成败论,孔子的母亲显然是最有资格的。
  北京晨报:是否孟母不该成为今天评价母亲的标准?
  李河:孟母是传统社会中的一个符号,但是在今天,这个符号已经被用烂了,这些年来,也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