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善本掌故】国图馆藏最…
“第三届中国古文献与传…
专家研讨跨地域中文文献…
唯一古典汉译藏传密教文…
《虞舜大典·近现代文献…
第九次中文文献资源共建…
中秋节或始于唐朝 全唐…
国图馆藏文献证明:钓鱼…
两岸合作出版《天津图书…
“国家图书馆中国边疆文…
最新热门    
 
文献记载的哥窑窑址在哪? 众多专家认定浙江龙泉(2)

时间:2012-11-12 12:02:58  来源:不详

哥窑在龙泉,它专为官方烧瓷器

说哥窑窑址在龙泉有什么依据呢?

这还要从瓷器标本说起。

黑胎、紫口铁足、胎骨厚薄不一;青色釉,深浅不一,开片呈浅白断纹。专家说,这些都符合明清文献中记载的宋代哥窑特征。

中国古陶瓷研究会名誉会长、故宫博物院研究员耿宝昌认为这是一个重大的发现,根据文献记载,与会专家将这些瓷器的窑口定称为“龙泉哥窑”。

他同时表示,“龙泉哥窑”瓷器与宋代官窑瓷器有相似之处。

中国古陶瓷研究会秘书长[注: 基本资料 秘书长:英文名secretary-general在一些政党或政府机构中的主要行政官,如联合国中的联合国秘书长。]、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吕成龙说,此次在龙泉出土的黑胎青瓷有仿青铜礼器的器型。

一般出现这种器物必与官府有关。官窑既有专为宫廷烧造的,也有为官府烧造的,可以认定“龙泉哥窑”是具备为官方烧造瓷器性质的窑口。

最终,专家们认定,哥窑的遗址在龙泉是没有任何争议的。据了解,国内权威专家得出结论后,将由专家们撰写成学术著作,将以论文的形式认可哥窑遗址在龙泉。

不多见的传世哥窑依旧是谜

龙泉哥窑的身份确定了,不过与它相关的传世哥窑却依旧神秘。

什么是传世哥窑呢?

传世哥窑的釉色多为炒米黄,也有灰青;纹线为黑黄相间,俗称“金丝铁线”;用支钉支烧,器型亦不同。由于此类器物仅故宫博物院、上海[注: 上海市-上海,中国大陆第一大城市;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是中国大陆的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上海创造和打破了中国世界纪录协会多项世界之最、中国之最。]博物馆、台湾故宫博物院等有少量收藏,并未见于墓葬出土,也未找到窑址,故被称为“传世哥窑”。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