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央电视台中秋晚会将在…
中秋互赠铜镜习俗由来已…
中秋之际话明月 看中国…
中秋之际话明月 看中国…
中秋之际话明月 看中国…
中秋习俗之兔儿爷
广西中秋习俗玩花灯
中秋吃月饼需品热茶:茶…
中秋吃月饼的来历
中秋习俗与文人赏月
最新热门    
 
中秋节或始于唐朝 全唐诗中111首记载赏月习俗

时间:2012-9-27 12:28:50  来源:不详

月饼生产车间。

 
  丁辉
  举头望月,思乡正浓。农历八月十五,中秋月儿圆。
  也许是和人类的拜月情节相关,这一天,世界上许多国家也有各自不同的节日:这一天,是美国人的“秋月节”、韩国人的“秋夕节”、斯里兰卡的“月圆节”、泰国“祈月节”、柬埔寨人的“拜月节”、坦桑尼亚人的“月圆节”、印度的“明月节”……
  而对全球华人而言,中秋月饼成为思乡的特殊符号,一块小小的月饼,成为华人吉祥、团圆的象征。
  中秋节或始于唐朝
  八月十五赏月唐诗达111首
  月亮崇拜、月亮神话与中秋祭祀的习俗在周代以前就产生了。“中秋”一词,最早见于《周礼》。根据我国古代历法,一年有四季,每季又分孟、仲、季三部分,因此秋中第二月叫仲秋,也称“中秋”。
  汉代,中秋祭祀一直被皇家垄断。唐朝前,极少见到普通民众拜月的记载,也没有见到关于中秋节的记载。南北朝[注: 朝公元420年,东晋大将刘裕废掉东晋皇帝自立,国号宋。此后160 多年间,南方先后经历了宋、齐、梁、陈四个朝代,历史上总称为南朝。]时期,有一部全面记载我国岁时节日习俗的著作《荆楚岁时记》,其中没有任何关于中秋节的记载。
  到了唐朝初年,中秋节才成为固定的节日,中秋节还被称为“端正月”。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记载农历八月十五或其前后赏月的诗歌在唐朝大量出现。4万余首全唐诗,其中八月十五赏月诗共111首,出自65个诗人之手。这些作品均在题目中标出“八月十五”或“中秋”所作,或在正文诗句中写出这一时间。
  如李峤《中秋月二首》、王建《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杜甫《八月十五夜月》、韩愈《八月十五夜赠张功曹》、刘禹锡[注: 刘禹锡(772~842)字梦得,彭城(今江苏徐州)人,唐代中期诗人、文学家和哲学家。政治上主张革新,是王叔文派政治革新活动的中心人物之一。]《八月十五日夜观月》、张祜《中秋月》、许浑《鹤林寺中秋夜玩月》、曹松《中秋对月》等等。从这些诗句的描述断定,八月十五赏月,在那时已是文人士大夫[注: 士大夫旧时指官吏或较有声望、地位的知识分子。在中世纪,通过竞争性考试选拔官吏的人事体制为中国所独有,因而形成了一个特殊的士大夫阶层,即专门为做官而读书考试的知识分子阶层。]阶层广泛流行的习俗。
  另外,唐诗将月与思乡情节紧密相连。著名的有:李白的“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杜甫的“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张九龄[注: 张九龄 (678-740),字子寿,一名博物,韶州曲江(今属广东)人。唐朝大臣,官至宰相。武则天时中进士,后任右拾遗。玄宗时吏部选拔人才,曾由他和赵冬曦评定等第。]的“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白居易的“西北望乡何处是,东南见月几回还”。
  除了诗歌以外,还有其他形式的关于唐代中秋习俗的记载。五代王德裕的笔记小说《开元天宝遗事》中记载了唐玄宗[注: 唐玄宗李隆基(685年-762年),大唐皇帝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