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秋之际话明月 看中国…
中秋之际话明月 看中国…
中秋习俗之兔儿爷
广西中秋习俗玩花灯
中秋吃月饼需品热茶:茶…
中秋吃月饼的来历
中秋习俗与文人赏月
殷周之际对中国文化的奠…
殷周之际对中国文化的奠…
殷周之际对中国文化的奠…
最新热门    
 
中秋之际话明月 看中国古代典籍中的月宫传说

时间:2012-9-25 11:12:29  来源:不详

一、日月神话源于先秦古籍《山海经》

中国古人独特的观天察地思维方式成就了天人合一文化,开创了炎帝、黄帝和帝俊三大神人共治的文明体系,三者各自具备氏族部落集团、姓氏名号、迁徙区域、生产方式、生活发明、文化技艺、军械争战、图腾信仰等国家雏形。从天文星象成就来看,炎帝神农氏[注: 神农氏又被尊为医药之祖,曾亲自用口品尝百草,发明药物及教人治病。后世传说神农氏玲珑玉体,能见其肺肝五脏,因而能化解百毒,又传说他因尝百足虫(一说断肠草),不能解其毒而死。]主要发明卜筮、八卦体系,黄帝则是河图、洛书、历数、三恒二十八宿、阴阳五行、干支记日等。

而帝俊事迹主要见于《山海经》之中,是华夏文明在东方部落的综合体现,因与所谓正统的炎黄体系有别,历来多被主流观点异疑,不见正史所载,也基本不为先秦诸子所传。关于《山海经》的成书时间及史学价值,它主要记述古代地理、物产、神话、巫术、宗教、古史、医药、民俗、民族等方面的内容,古代文人一直把《山海经》作历史看待。由于该书成书年代久远,连司马迁[注: 司马迁(约前145~前90年),卒于公元前90年,55岁终。字子长,我国西汉伟大的史学家、文学家,思想家,汉武帝时任郎中、太史令、中书令,]写《史记》时也认为“至《禹本纪》、《山海经》所有怪物,余不敢言之也。”从此语另一角度看出《山海经》至少是一部流传于先秦的典章型古籍。

综合古书记载,帝俊开创了东方部族,其后代在四方建立了各自的氏族或国家,其主要功绩有:开创日月神话,建立“太一”神系,征服共工后代、蚩尤部落,唐尧立国、殷商高祖起源、发明了舟、车、歌舞、琴瑟、百巧、种植百谷等。

在《山海经》记载中,帝俊为日月之主宰,《山海经•大荒南经》曰:“羲和者,帝俊之妻,生十日”,《山海经•大荒西经》曰:“有女子方浴月,帝俊妻常羲,生月十有二,此始浴之”。这说明历法起源于日月升降运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