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钱汉东谈公众考古:草根…
艺术家未与大房东谈妥补…
钱汉东古陶瓷香炉藏品展…
毛新宇向武汉东湖景区赠…
最新热门    
 
钱汉东谈公众考古:草根百姓持之以恒也能有突破(2)

时间:2012-11-14 12:05:17  来源:不详

公众参与有作为

然而,草根百姓参与考古研究,毕竟欠缺专业知识和文化素养,能不能真的有所作为呢?钱汉东认为,只要持之以恒,钻研下去,不断学习,在某一方面的突破是有可能的。他自己就是一个成功范例。

2009年夏,钱汉东考察山东章丘的龙山文化城子崖遗址,看到一尊奇怪的黑陶罐,罐口下有一圈小孔,众人莫识其何等用途。因为他对香炉素有研究,经反复观察[注: 观察是一种有目的、有计划、比较持久的知觉活动。观察力是人们从事观察活动的能力。观察时运用外部感觉器官直接感知客观事物的表面现象和外部形态的一种计划性和目的性很强的自觉感受活动。]后认定它是距今4900年至3950年的熏炉。国内文物鉴定权威徐苹芳在详细了解器物的型制后,肯定了他的判断。这一发现意义重大,将中国熏炉出现的历史向前推进了整整1500年。

另一个例子是对西施故里的考察。民间传说中位于古代四大美女[注: 西施、王昭君、貂蝉、杨玉环并称为中国古代四大美女,其中西施居首,是美的化身和代名词。四大美女享有“沉鱼落雁之容,闭月羞花之貌”。]之首的西施确有其人,一些古籍记载她的出生地是浙江诸暨浣纱江畔,但从宋代起,有些文人说西施故里应在浙江萧山。为解开这一千古之谜,钱汉东除查阅大量史籍、县志,还沿着西施北上赴吴国之路,走村穿县,实地踏勘。结果发现,在诸暨以南,几乎没有西施的传说,而诸暨以北直至苏州的各县,不断地留有与西施有关的文物遗迹,这就有力证明,西施的出生地确在诸暨无疑。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张忠培认为,钱汉东这种“奔走祖国大地,以身和心去触摸历史,感受文明”的精神,令人钦佩。

钱汉东则说,我自小对中国文人“读万卷书,走万里路”的传统倾慕之至,我们业余公众考古的可贵之处,就在于不关在书斋里,放开双脚,勤走,勤问,勤思考。

有志于此须努力谈到有志于公众考古的朋友们该具备什么素质,钱汉东说,首先是对历史要有责任感,从骨子里热爱中华文化,做精神上独立的人。如今有些地方、有些利益团体往往假托历史或文物敛财扬名,这种事情万万参与不得。

其次,业余考古爱好者要明白自己的短处,多读书多学习,要不耻下问,每到一地向专家虚心求教,还要注重积累和整理资料,学会比较不同文化的差异,在不断的发现问题、不断的求教过程中增长才识。

第三,遇到困难是必然的,要有不被接受认可、甚至被视为异端的思想准备。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没有人能够面面俱到,一定要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