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钱汉东谈公众考古:草根…
艺术家未与大房东谈妥补…
钱汉东古陶瓷香炉藏品展…
毛新宇向武汉东湖景区赠…
最新热门    
 
钱汉东谈公众考古:草根百姓持之以恒也能有突破(1)

时间:2012-11-14 12:05:17  来源:不详

不久前的上海书展冒出一条新闻,定价88元的《钱汉东考古文选》,竟然被观众买走了3000多本,足见今日民众向中华传统文化回归的热情。其实,钱汉东的本职工作是 《新读写》杂志社的社长,也是一位散文作家,考古只是他的业余爱好。北京大学教授、国家“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李伯谦在评析了他的成就后,提出“公众考古”的理念,认为他是一位先行者。

普通民众真的能介入神秘艰深的考古吗?需要做些什么准备,又该怎样入手?带着这些疑问,笔者与钱汉东作了一番深谈。

解疑释惑乐无穷

“公众考古,其实在国外早有了,大家在电视里看到的水下探险寻宝之类,大概就可算作公众考古,当然那是有钱人为了更有钱做的事,而我们参与考古,目的截然不同,是为了自身的解疑释惑和寻找人生快乐。譬如我,起先因为爱好古代香炉,有些真假搞不清,就去遍访中华古窑,一旦有所发现,真是欣喜若狂,觉得充实了人生价值。”钱汉东首先用这段话,回答了公众考古追求什么。

在他看来,如今生活宽裕,许多草根百姓雅兴勃发,成为“好古者”,有的深爱历史文化,有的痴迷文物收藏,甚至在某一领域堪称行家,这就为公众考古活动提供了社会基础和人才来源。

那么,公众考古和专业考古有什么不同呢?钱汉东说,专业考古注重技术方面的精深,往往着眼于某一点,而公众考古不受局限,可以打开视野,触类旁通。他举了当年郭沫若命名“马踏飞燕”的例子。这件青铜器[注: 青铜器是指以青铜为基本原料加工而制成的器皿、用器等。青铜,古称金或吉金,是红铜与其它化学元素(锡、镍、铅、磷等)的合金,其铜锈呈青绿色,因而得名。]1969年在甘肃武威东汉墓出土时,只是起名“奔马”,亦未足够重视,两年后,被郭老看到,认为它的艺术成就无与伦比,遂命名“马踏飞燕”,进而举世闻名。这也可算是公众考古———郭老主要是文学家和历史学家[注: 历史学家古希腊三大史学家是:希罗多德、修昔底德、色诺芬 以下是关于他们的详细介绍: 希罗多德他是古代伟大的历史学家,他被人们尊称为“历史之父”。],他以广博的文化渊养,发现了考古专家忽略的艺术价值。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