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南京大屠杀全史》再现…
《南京旧影·老地图》出…
北京大学举行道家学术讲…
利玛窦首次到南京被熟人…
南京修复30幅太平天国壁…
袁伟时新书南京首发 称…
专家称沈万三没见过朱元…
旅美画家陈太平“美哉,…
乾隆宝刀亮相南京秋拍会…
北京大学举办第三届严复…
最新热门    
 
南京大屠杀全史发布 首次以性奴隶指称慰安妇

时间:2012-12-7 19:57:46  来源:不详

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75周年祭前夕,中国知名民国史专家、南京大学教授张宪文领衔的研究团队撰写的《南京大屠杀全史》6日在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首发。

近十年来,张宪文教授组织国内外约百位专家学者,遍访日、美、英、德、法、意、俄、西班牙等国和中国台湾地区的档案馆、图书馆,搜集了大量有关南京大屠杀的档案文献,以及加害者、受害者和中立第三国人士的日记、书信、口述资料和有关政府外交和军事文献,在此基础上撰写了《南京大屠杀全史》。

全书共三册、十四章,近110万字,由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是中国学界抗日战争研究特别是南京大屠杀研究领域又一重要成果。该书出版方介绍,《南京大屠杀全史》有三方面的创新。

一是研究范式从求证到求实。近十年来,中国学术界对南京大屠杀的研究逐渐摆脱日本右翼学者的牵制,开始突破政治对抗思维,从学术层面上由被动走向主动。wWW.lSqn.cn《南京大屠杀全史》是其中代表。全书立足历史事件本身,以平实理性的文字,客观真实再现这一人类史上极为罕见的暴行。例如,全书没有刻意去论证南京大屠杀的遇难人数,但详细论述了日军攻占南京过程中和攻占后进行的集体和分散屠杀暴行,全面介绍了大屠杀期间和之后各慈善团体、市民组织等掩埋尸体的情况,读者从中可以得出自己的判断和认识。

二是研究内容从单一到多元。以往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主要论述日军暴行,较少涉及南京难民生活和各方反应。《南京大屠杀全史》突破单一研究视角,许多内容是第一次设章节进行专题讨论。如,中方对南京大屠杀的报道与揭露、国际社会对南京大屠杀的反应、日方对南京大屠杀的反应等,是学术界最新研究成果。

三是研究视角和观点的创新。如,南京大屠杀期间的日军性暴力是人类史上极为罕见的集体强暴行为,以往学术界多从受害者视角来揭露日军暴行。《全史》则分别从加害者、受害者和西方人士三个不同方面进行论述。关于遇难同胞尸体掩埋情况,该书根据新发现的资料,对以往慈善机构和市民团体等掩埋尸体情况进行了认真考订。关于日军对“慰安妇”的认识,该书第一次在学术著作中指出:“慰安妇”是从日本角度而言的,受害国妇女大多是被骗或强迫沦为日军发泄性欲的对象,所谓日军“慰安妇”实际上是日军“性奴隶”。

该书出版方表示,希望《南京大屠杀全史》的出版有助于推动世界各国特别是中日两国爱好和平的学者理性研究、寻求共识、化解仇恨,推动中日关系发展,促进世界和平与安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