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莫言穿燕尾服是为了领奖…
莫言:诺奖都是给个人 跟…
莫言亮相斯德哥尔摩:用…
莫言解释笔名缘由:“小…
莫言:想回书桌前写小说…
莫言幽默回应与马悦然的…
诺奖得主今日抵达瑞典 …
斯德哥尔摩充满诺奖气息…
莫言离京老友未送行 明…
莫言领奖穿什么,你怎么…
最新热门    
 
莫言诺奖发布会答记者问 向读者荐《生死疲劳》

时间:2012-12-9 12:51:20  来源:不详
中新网12月7日电 据《北欧时报》报道,由于暴风雪影响,中国作家莫言没能按计划在5日抵达斯德哥尔摩,而是在6日凌晨及时赶到,所以准时参加了诺贝尔[注: 阿尔弗雷德·阿尔弗雷德·伯纳德·诺贝尔(Alfred Bernhard Nobel, 1833年10月21日-1896年12月10日)是瑞典化学家、]奖周安排的活动。 
  11点半,各路记者就已经在瑞典文学院三楼新闻发布厅等候了。宣布获奖的时候,文学院常务秘书是面对着大厅对记者宣布消息。诺奖文学得主新闻发布会正好是让诺奖得主与宣布的时候对着。这样也显得开阔一些。12点莫言准时出现在发布会上,留给摄影记者3分钟照相时间以后,莫言开始答记者问。
  针对第一个问题,莫言说,“我来瑞典的主要目的就是来领奖。另一个目的就是出席记者招待会。很多人把招待会描述得非常可怕,把我也描述得非常可怕,来了以后,我发现你们并不那么可怕,接触后,你可能也会觉得我也没那么可怕,我们都是人嘛。”
  关于获奖后的变化问题,莫言风趣地说,“对我个人来说,就是我过去骑自行车在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街头,没有人来理睬我,获奖后骑自行车在北京街头走,好些年轻姑娘追着我照相。我一下子意识到我成了名人了。我在得奖之后的希望是,我希望大家把对我的热情转移到对中国广大的作家身上去,也希望由阅读莫言一个人的作品转移到更多的作家身上。www.LSqN.cN 
  关于莫言的人品和富豪榜第二名的问题,莫言说:“我父亲曾经说过一句话,他说莫言是农民的儿子,他没得奖前是农民的儿子,得了奖之后依然是农民的儿子。我看好多人追着我让我签名,我都感觉很奇怪,签什么名。我是个非常谦逊的人,我知道我的水平到底有多高,我今后还是要继续保持这种谦虚的本色。 中国富豪榜说我今年收入了2150万的版税,我后来到银行查了一下,哪有那么多呀,我不知道钱都寄到哪里去了。”
  推荐《生死疲劳》
  新华社记者问如果要推荐给欧美读者,哪本说你想推荐?莫言说:“那我就推荐《生死疲劳》,因为这本小说里边有想象力,有童话在里边,也有中国近代的历史变迁。”
  湖南潇湘晨报:汉密尔顿说不要让外面的喧嚣影响你的内心决定。
  你能不能用一句话来形容此时此刻的心情?莫言答:心如巨石,风吹不动。
  关于获奖后带来的烦恼和喜悦,莫言的回答是:“听到我获诺贝尔文学奖以后,刚开始是有点不适应,关于网络上很多对我的议论我也感觉到很生气,后来我注意到大家议论的批评的这个人跟我没什么关系,很多人用他们丰富的想象力塑造了另一个莫言,所以我就和大家一起来围观大家说的莫言,议论,批评,表扬。”
  11年前还真想过要得诺奖
  人民日报记者问,10年前你来瑞典一次,这是你第二次来吗,你此时怎么感觉?有什么不同?莫言答:
  “11年前我来过斯德哥尔摩,当时,几个朋友带着我,参观了皇宫,参观了颁发诺贝尔奖的地方,我朋友当时说,你好好写,将来也有可能到这里来领奖。我当时就发誓,我一定要好好写,我将来也站到这。那么现在我确实来到这里,来领诺贝尔奖,我心里除了高兴之外还有很深的惭愧,我觉得世界上还有很多好的作家,应该获得这个奖,我还需要继续努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