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莫言诺奖发布会答记者问…
莫言:诺奖都是给个人 跟…
莫言亮相斯德哥尔摩:用…
莫言解释笔名缘由:“小…
莫言:想回书桌前写小说…
莫言幽默回应与马悦然的…
诺奖得主今日抵达瑞典 …
斯德哥尔摩充满诺奖气息…
莫言离京老友未送行 明…
莫言领奖穿什么,你怎么…
最新热门    
 
莫言穿燕尾服是为了领奖 并非上T台走秀

时间:2012-12-9 12:51:24  来源:不详
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时间昨天19时许, 中国作家莫言于瑞典学院大厅参加诺贝尔[注: 阿尔弗雷德·阿尔弗雷德·伯纳德·诺贝尔(Alfred Bernhard Nobel, 1833年10月21日-1896年12月10日)是瑞典化学家、]奖发布会。 
  由于瑞典遭遇罕见暴雪,导致机场关闭、航班延误,莫言直到当地上午才抵达斯德哥尔摩。
  根据现场报道,莫言和夫人手牵着手,顶着风雪步行抵达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上,莫言身着黑色风衣和黑色西装,打着宝蓝色领带,颈围灰色围巾,端坐在白金镶边的椅子里,完全看不出旅途的疲惫。莫言的妻子则低调地坐在发布厅一角,静静地看着丈夫在台上接受采访。 
  莫言告诉记者,“我来瑞典主要是来领奖的”,并笑称“你们不是可怕的人,我也不是一个可怕的人,我们大家都是差不多的人。”而有媒体让“喧嚣中”的莫言用一句话形容自己的心情,他回答:“心如巨石,风吹不动”。
  步行参加发布会,“我永远是农民的儿子”
  莫言得奖后,有不少人都担心他会受名利之累,阻碍今后的创作之路。但莫言却以实际行动向外界表明,自己“还是原来的莫言”。
  与其他领奖人坐豪车来会场不同,莫言和夫人是步行到会场的。WWw.lsQN.cN对此,他回答道:“我父亲有一句话说得特别好。‘莫言是农民的儿子。得奖之前是农民的儿子,得奖之后仍然是农民的儿子,’所以我看着好多人追着我签名我都觉得有点奇怪。我是一个非常谦虚的人,我知道我的水平到底有多高。我今后还想继续保持这种谦虚的本色。”
  在最新的“作家富豪榜”上,莫言以2150万版税排名第二,对此莫言调侃自己并没收到那么多钱。“至于富豪榜说我今年收入了2150万版税。我后来到银行去查了一下,哪有那么多。我不知道钱都汇到哪里去了。”
  在被问及自己笔名的含义时,莫言表示,这是他原名(管谟业)中间的一个字,拆开了就是“莫言”。“第二个原因,我小时候经常乱说话,给我父母亲带来了很多麻烦。所以他们教育我要少说话。第三个原因就是,人要是老是说话就没有精力写小说了。既然选择了作家的职业,就应该把嘴说的话全部用笔写出来。我的创作一直在寻求变化”。
  莫言进一步解释称,这种变化是对艺术创新的追求,也是因为世界的变化产生的新的想法。“所以这个世界上一成不变的作家是不存在的”。
  他透露,自己现在最希望的还是回到书桌前写小说。“有人说一个作家获得诺奖后他再也写不出好作品了。但也有很多优秀的作家打破了这个魔咒。我要努力加入这个优秀作家的行列,打破这个魔咒”。
  两天写完演讲词,“我的演讲就是讲真话”
  会上,有不少媒体关心莫言即将在12月7日晚上(北京时间12月8日凌晨)进行的文学奖演说。对此,莫言淡定表示:“我准备我的演讲稿时没有任何压力。一个作家在短短的演讲稿中把世界上的事情都讲一遍是不可能的。所以我的演讲就是讲真话。所以我的演讲稿两天就写完了。其中一个上午还在网上待了很久。”
  此前据诺贝尔基金会人士透露,莫言的演讲主题是“讲故事的人”(storyteller)。对此莫言也做了一番解释,提前“剧透”了部分演讲内容。
  “讲故事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