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瑞典文学院作家为莫言致…
朦胧诗人王小妮:诗意只…
诺奖评委马悦然论战中国…
11月19日 诗人徐志摩空…
专家建议开发浙东唐诗之…
《伟大诗人陶渊明》出版
怨咨之声与盛满之气——…
10月15日 俄国诗人莱蒙…
齐桓公与女诗人一段不为…
湖北秭归87岁农民诗人“…
最新热门    
 
内地诗人渴望纯文学真正回归

时间:2012-12-17 12:12:21  来源:不详
中新社郑州12月16日电(董飞)中国作家莫言获得诺贝尔[注: 阿尔弗雷德·阿尔弗雷德·伯纳德·诺贝尔(Alfred Bernhard Nobel, 1833年10月21日-1896年12月10日)是瑞典化学家、]文学奖后,在内地引发“纯文学”热,这场迟到的狂欢,让民众对自身的精神生活产生了思考。“在这个不断被物化的社会,‘纯文学’早就该回归了。”16日,在河南郑州举办的“外省诗歌会”上,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诗人余宏昌如是说。 
  中国是一个文学的国度。中华民族是一个文学大师辈出的民族。但在当下经济社会,受物质浪潮的侵袭,诗人、作家已成为了“大地上的异乡人”。“纯文学”作品也一直遇冷,跌入文化低谷。
  余宏昌认为,这是一个民众沉迷于物质丰盛,但理想易碎、内心孤独的年代。大家的生活浮躁、缺乏诗意,内心更应该向往精神与理想诗意的回归。
  “当下人们生活在水泥森林式的城市中,早已被生活的本身抛弃,迷失在精神家园之外。”北京大学“未名诗歌奖”获得者、青年诗人王向威说:“但我们仍需要内心的那一种安宁与和谐,一种对诗意生活的憧憬与追求。”
  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后,使得大家对其本人与中国当代文学格外关注。在王向威看来,这股“莫言热”的背后主要是因为诺奖经济与明星效应的推动,而中国当代文学并没有真正意义上回归。
  王向威认为,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充分证明了中国当代作家的实力。“诺奖”是对中国作家的肯定与鼓舞。Www.lsQn.cN但对于大多数读者而言,这只是片刻的欢愉。纯文学作品虽然出现热销的势头,仍难掩民众精神生活的贫瘠。
  中新社记者当日在郑州几家书店走访了解到,多位“80后”、“90后”年轻人称,购买莫言作品与文学书籍,只为时尚、收藏。
  不过,先锋诗人森子在此间活动中表示,当社会在物质方面过于丰盛的时候,民众就会有意识地追求内心生活,社会也就会自动地倾向于精神文化的发展。
  在森子看来,“莫言热”引发的内地“纯文学”热,是部分民众精神生活的有意苏醒。“希望纯文学能够真正回归。”(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