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评论:美院学子应敢于对…
评论:追捧干露露毁掉真…
沈阳文艺评论如何能“行…
莫言长兄:不少专家对莫…
评论家:莫言的最大价值…
评论称莫言获奖成许多人…
日本评论家:莫言获诺贝…
王晓鹰:戏剧评论多泛泛…
中国戏剧界最高评论奖在…
评论吁大学远离乳间距式…
最新热门    
 
评论:绍兴蔡元培故居,盛极一时后的凋零

时间:2012-12-19 12:31:07  来源:不详
奇女子的爱情,也总与世间情事无异,那些哀伤寂寞离合悲欢,亦如影随形。哪怕她看得再透,文字里的清醒渗入骨髓,也终究当局者迷。 
  别人去绍兴,总说鲁迅故居不可不去,我倒是专为蔡元培而去。
  蔡元培是绍兴人,青少年时代都在这里度过,故居在著名的笔飞弄,是典型的江南宅院,与极度喧闹的鲁迅故居相比,这里倒算清静。
  我一向不喜欢喧闹的故居,最好是仍做民宅使用,清静惬意,唯一隐患就是保护问题。若是弄成小小纪念馆,与旅游团绝缘,只有慕名而来的背包客,也是保护的好办法。至于搞成景点,甚至变成“一条龙”旅游项目,边上弄一排商店,卖各种劣质纪念品,那就为我不喜。我一直认为,大师名家的身后事,高悬光耀的应是作品、学术与思想,至于那些生活痕迹,应淡若无痕,越寂寞越好。 
  可这个国度恰恰相反,名人故居总成景点,日日喧嚣,人人知道这里住过个大人物,可说到这大人物到底干了什么,到底有何成就,却往往一知半解,至于将思想学术拿来为今所用,更是免谈——有时,不但不拿来所用,甚至背道而驰。蔡元培便是一例,岁月不减其声名,动荡无损其根基,但多年后的北大,却再也找不出一个像他这样的校长。
  笔飞弄13号的蔡元培故居是蔡家祖业,为其祖父蔡嘉漠在道光年间所置。故居大体是砖木结构,共有三进,第一进坐西朝东,第二进和第三进则拐了个弯,坐北朝南。走进第一进,天井极宽阔,竟有篮球场大小。曾有人说天井大小与宅子的气象息息相关,这种说法倒也并非无稽,毕竟环境会潜移默化地影响人,长期在逼仄空间里,人不免束手束脚,可若厅堂阔大,终日见阳光,心境自然不同。www.lSQn.Cn
  第二进如今是陈列室,第三进则是蔡元培出生和少年时居住的地方。院内都是青石路面,屋墙为青砖,开有雕花木窗棂,院墙上的砖雕颇为精细,但不少已经残破,想是多年前所毁。
  站在冷清的院内,忽觉感慨。陈列室里那些赞誉、对联、摆设,真的可以说清蔡元培这一生?何况,又有几个人会来看看这故居里的陈列室?
  当年,蔡元培是有用武之地的,哪怕只是昙花一现,已绚烂如斯。他入主前的北大,思想僵化[注: 思想僵化是教条主义的重要特征之一。指思想认识不能随着客观情况的变化而发展,一切从本本出发而不从实际出发,被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束缚,],制度混乱,换过五任校长,局面难改。1917年1月9日,蔡元培发表就任北大校长的演说,提出三点要求:抱定宗旨、砥砺德行、敬爱师长,“入法科者,非为做官;入商科者,非为致富”。后来,他又说了那段极著名的话:“教育者,养成人格之事业也。大学为纯粹研究学问之机关,不可视为养成资格之所,亦不可视为贩卖知识之所。学者当有研究学问之兴趣,尤当养成学问家之人格。”
  这一切,早已不再,空余盛极一时后的凋零。  □叶克飞(专栏作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