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李清照词“易安体”的艺…
李清照晚年的悲惨境遇:…
李清照晚年的悲惨境遇:…
济南举办“荷花艺术节”…
李清照的蜗居时光
李清照“死亦为鬼雄” …
试论李清照的诗
浅谈李清照诗歌的风格特…
李清照“死亦为鬼雄” …
李清照《声声慢》赏析
最新热门    
 
李清照用宋朝的大白话,写出了千古绝唱

时间:2012-12-19 12:31:11  来源:不详
有一年的重阳节,李清照[注: 李清照(1084-1155),济南章丘(今属山东)人,号易安居士。宋代女词人,婉约词派代表。早期生活优裕,与夫赵明诚共同致力于书画金石的搜集整理。]写出了她那首后来很著名的《醉花阴》,寄给在外地上班的丈夫,想调调情。但这首词写得太好了,丈夫赵明诚读了很受刺激,将自己关在家里,连续三天三夜奋笔疾书,写出了五十多首新词,然后将李清照的词也混杂在里面,假惺惺地请一哥们品评。没想那哥们特挑剔,反复阅读之后告诉赵明诚说:这么多诗句里面啊,只有三句算得上极品——“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 
  一个时代真正的主流文学在样式上基本只有一种,比如在唐朝,那就是以律诗和绝句等为代表的诗歌,其他文体都得呆远点候着;在宋朝,那就是新词。李清照用一首词在文学上就把丈夫弄服气了。
  词,从发明出来开始,就是用来言情的。其第一要求就是要真,所以说真情是词之骨。李清照之前,很多男性词人装成女性口吻、模拟女子腔调、揣摩女人内心,以男性身份写女人的艳情幽怀,充满了男人们自慰的色彩。李清照则是以女性本位写自己的悲欢,她手段高、文笔巧,喜欢玩真情、说痴语,不扭捏、不病态,轻轻儿地就拿捏住了女性作家们难以把握或不愿把握的写作与多情之间的尺寸。所以千百年来中国女文青没有不心悦诚服的,各路乱七八糟、自以为是的男性诗人也不得不把她当一姐看。
  在当时,作为一良家妇女,在生活方面,李清照也许确实贪玩过头了。但李清照在创作上,却是既大幅度地放开又高难度地节制,她的语言既可以相当浅俗,却绝对清新,让玩文字的人常常感到难以抵达。Www.lSqN.cn
  这首词的词牌名叫《一剪梅》,通用的说法是此词牌得名于周邦彦[注: 周邦彦(1056年-1121年),中国北宋末期著名的词人,字美成,号清真居士,钱塘(今浙江杭州)人。-zhoubangyan]词中的“一剪梅花万样娇”。很久很久以前,梅花一直热烈多情,宋代时却开始往清奇孤高的形象变化,但到了李清照手头,用梅之名而不写梅花,只写“闲愁”了。也难怪,“愁”一直在唐宋诗词里到处游荡,是那个时代人民一直无法对付的一种心理疾病,尤其宋代“愁”字前面喜欢加上一个“闲”字,变成“闲愁”之后,好像宋朝人什么都可以对付,就是对付不了这个。
  一剪梅
  红藕香残玉簟秋。轻解罗裳,独上兰舟。
  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
  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
  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词的第一句让人想起李璟《浣溪沙》的首句:“菡萏香销翠叶残”,也是描的秋景,述的是绿色和香味的逝去景象,李清照强调的则是红色和香气的残败局面。二李各有千秋,但显然先写的强:画面节制、讲究、冷静。李清照显得艳俗,但色彩鲜明,虽是悲秋却有活力。因此,她脱下高级裙子、换上休闲装、登上船儿玩去了,热爱生活就耐不住寂寞,三两个动作就解闷儿去了。
  第二句也让人想起白居易的《长相思》有“月明人倚楼”句,写的就是月亮很亮的夜晚思妇凭栏望远的情形,老白用的是“月明”,李清照使的是“月满”。另外,古人写信容易寄信太难,于是想像出了古老的品牌快递——飞雁速递。李清照感觉到“闲愁”袭来的时候天色应该有些晚了,当她希望有快递寄到的时候,月亮已西斜,照满了西楼。
  第三句写青春像花朵那样空自凋残,光阴像流水空自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