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意识形态反分裂再教育活…
最新热门    
 
爱琴人整理浙派《梧冈琴谱》 古琴十年复兴路漫漫

时间:2013-01-05 13:29:52  来源:不详
中新网杭州1月4日电(记者 赵晔娇 实习生 王译萱)电影《英雄》中,李连杰饰演的无名和甄子丹饰演的长空激战正酣,仙风道骨的老琴师在旁弹奏;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著名古琴演奏家、广陵派传人陈雷激端坐于“画卷”之上,扬手抚琴....。.等等场景,让古琴这一中国最古老的乐器深入人心。但是,在十年前,还有很多人指着古琴问,这是古筝吗?这一情况直到古琴艺术被确定为联合国“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代表作”才逐渐改变。古琴发展的十年,也是中国传统文化逐渐复兴的十年。 
  在浙派古琴的发源地——浙江省杭州市,记者见到了中国琴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杭州太音琴社社长陈成渤。《英雄》中老琴师的饰演者徐匡华正是他的启蒙恩师。
  “小时候,在广播里听到古琴乐,觉得有一种很旷古很悠久的味道。”后来,一心求学的陈成渤凭着一则招生通知遇到了徐匡华,这时他才得知当年听到的曲目是《流水》、《广陵散》。
  徐匡华的父亲是徐元白是蜚声海内外的古琴大师,新浙派古琴的开创者。或许是那个年代社会上并没有形成良好的古琴氛围,已是浙江省音乐家协会西湖琴社社长的徐匡华收下了这名没有任何基础的徒弟。
  后来在2001年,学成的陈成渤创办了全国较早的古琴馆——太音琴社。WWW.LSqN.CN开业一周,陈成渤每天接触最多的问题:这是不是古筝?有点让人哭笑不得,但这却恰恰反映了大家对中国古代文化的一种缺失。
  这样的情况并不单单出现在杭州。
  在全国范围内,古琴还是阳春白雪之物,并没有深入到下里巴人中。不过,社会的冷遇并没有冲淡古琴爱好者的音乐梦想。他们以书画、古琴、茶道等为载体开办雅集,到高校进行义务讲座等等。
  这些雅集、讲座活动也逐渐吸引了一批古琴爱好者,古琴一点一点在社会上打开局面。
  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2003年。这一年,古琴艺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古琴,开始为人广泛所知,并引起了人们日益浓厚的兴趣,在社会上形成了一股爱琴学琴的热潮。
  在这股热潮的助推下,在全国各地,各式各样的古琴馆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北京中央商务区,一家面向都市白领的高端琴馆“舒琴兮”开业,一些工作压力大的白领来到这里弹琴也舒缓压力。
  斗转星移,几年过去了,古琴这一最为古老的乐器为更多的人所热爱。
  2011年起,一年一届的中国西湖琴会在杭州举办,琴会吸引数万的古琴爱好者前往。古琴名家通过这样一场盛会,挖掘古曲、传播古琴技艺。
  亲身感受到古琴的回暖,陈成渤决心整理出浙派古琴的《梧冈琴谱》,琴谱中共有27首古琴曲。目前,已经打谱完成了十首曲目。
  浙派古琴,是中国最古老的古琴流派,曾谱出辉煌和哀婉的断章。它成形于南宋、兴盛于元明,在明末清初“销声匿迹”之后,于解放初期又重新被古琴爱好者所认知。浙派古琴“质而不野,文而不史”,指法细腻,正被越来越多的名人名家所推崇。
  “希望古琴文化可以永远流传下去。”陈成渤感慨。
  古琴文化的传承需要一批又一批的爱琴人。记者注意到,学古琴的大多是成年人,这和其他乐器学习者越来越低龄化的情况截然不同。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