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汤一介不喜欢被称大师:…
汤一介:传承文化命脉 …
汤一介:马一浮先生的国…
汤一介开讲首届严复学术…
84岁国学大家唯一传记出…
北京什刹海书院落成汤一…
汤一介、汤恩佳获2011年…
什刹海书院在北京广化寺…
汤一介:诚实守信 返本开…
汤一介:不要把儒家意识…
最新热门    
 
汤一介不喜欢被称大师:希望90岁前完成《儒藏》(2)

时间:2013-01-05 13:29:55  来源:不详

晚年致力于三宗大事

作为北大资深教授,汤一介[注: 汤一介,1927年2月16日生于天津,原籍湖北省黄梅人,幼承家学,其父汤用彤是久负盛名的国学大师。 195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虽然退出教学一线,但并没有退休,仍然为三件事孜孜不倦地努力着。

一、晚年受命《儒藏》工程

76岁时,汤一介欣然受命《儒藏》(儒家著作的总汇)编纂首席专家的工作,这是一项浩大的文化工程。

完成《儒藏》一直是汤一介的“梦想”。“我们有佛藏、道藏,但是一直没有儒藏,明清两代人都想做,但都没有做,因为实在太浩大。但是当前我们处在中华民族复兴时期,必须有文化来支撑,否则,中华民族的复兴是没有根基的。”汤一介说,“现在我们有经济力量可以做了,就要勇于承担,即使做出来的是有缺点的,我们的后人可以补充。希望最晚2017年完成并出版,即在我90岁以前要做完。wwW.lSQn.CN”

二、研究儒学解决现实问题

2010年,北大儒学研究院揭牌成立,汤一介又挑起一副重担,出任首任院长。汤一介多年的夙愿得以实现。“哲学家要关注到现实社会有哪些重要问题要解决,我们现在对各种学科的解释用的是西方的解释学,能不能做出一个中国解释学的框架,这是迫切需要的。根据中国现实的情况,我们既然有儒家传统,又有马克思主义,可以整合起来解决中国自己存在的问题。”

三、普及中国文化[注: 中华文化,亦叫华夏文化、华夏文明,即汉族文化,汉文化。且流传年代久远,地域甚广,以文化圈概念亦被称为“汉文化圈”。中国文化不但对韩国、日本,]办什刹海书院

什刹海书院去年落成,汤一介担任院长。“广化寺想办书院,佛教要办儒学院,很不错,很开放。但是我提出还是办成儒释道都包含的书院为好,他们想每年给我15万,我说钱我不要,我做义工吧。我组织了一个导师团,各个领域的专家泰斗都有。今年已经做的是,春天讲儒学,夏天讲佛学,秋天讲道学,冬天讲易经。2013年我们准备设立国医讲坛,都是免费开放。”

汤一介之所以答应出任什刹海书院院长,在于他深知面向社会普及中国文化的必要。在他另外组织的特聘教授团里,也邀请了于丹。“虽然她有一些争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