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这是肿么了:藏家捐赠文…
这是肿么了:藏家捐赠文…
梁启超给徐志摩的证婚词…
傅佩荣谈中国孝文化:爱…
傅佩荣谈中国孝文化:爱…
傅佩荣谈中国孝文化:爱…
龙票设计者毫无压力:这…
“财富成功论”:这是对…
李肇星:我们要爱自己的…
爱情双城记:这是最坏的…
最新热门    
 
这是肿么了:藏家捐赠文物难 博物馆称捐赠人太少(2)

时间:2013-01-06 16:23:00  来源:不详

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教授、中国博物馆学会理事 宋向光:

从文化传承层面考虑捐赠的人太少

国内的博物馆目前处理个人捐赠并不是很规范。有一些看上去也算合理合法的事,其实从博物馆的职业道德来说并不很合适。比如你捐赠了,我送你一套房子[注: 住宅是提供人居住的房屋。客家人称作屋家,广东人称作屋企,福建人称作厝。为民间信仰的风水区分由于生人居住;称阳宅、以别于已经身故入土之阴宅(墓)。];或者是一些捐赠者,生活上碰到了困难,也向博物馆寻求帮助。在过去计划经济体制下,博物馆负责一下未尝不可,但现在不行了,博物馆是非盈利机构,代表着社会公共利益,管理着一些社会化的财产。捐赠背后的“感情债”让博物馆来背负的话,博物馆会不堪重负。

考察世界其他国家的通常做法,对于捐赠者的保护和鼓励,是通过法律制度来保证的,而不是靠人情世故的潜规则在维持和运作。WWw.lSQn.cN但是归根结底,所有的制度又只是一个辅助性的手段。私人捐赠其实是建立在一个简单的社会共识之上的:博物馆是文物最好的归宿。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文物是文化传承的载体,它最终不属于某个人,而是社会共同的财富。在博物馆里,它的价值才能最大化地体现。当这个共识建立了,私人收藏自然会向博物馆流动。就像我们北大有一位来自美国的教授唐纳德?斯通,他每年都会给我们博物馆捐献一些西方16世纪~18世纪的版画,不要任何回报。他热爱这些藏品,希望更多人能够欣赏到它们,了解它们。把它们放在中国的博物馆里,让中国人也了解他所热爱的艺术,对他而言是非常开心的事。

中国的艺术品市场刚刚起步,现在很多人一提到艺术品首先想到的是“钱”。很多收藏者,还是从利益得失上权衡自己的捐赠行为;有一些境界稍高点的,已经意识到文物在博物馆里能够得到最妥善的保护;而真正从文化的传承这个层面考虑捐赠的人还是很少。对于捐赠本身的意义究竟是什么,整个社会还需要一个学习的过程。

台北故宫博物院文物登录保存处 施佩莹:

台北故宫不会给予私人捐赠物质奖励

台北故宫博物院现有的典藏,除了南迁文物之外,相当数量的藏品来自于受赠和收购。截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