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万历皇帝好书法却不批奏…
万历皇帝好书法却不批奏…
万历皇帝好书法却不批奏…
善本掌故:明嘉靖刻本《…
芷兰斋书跋·金兆藩跋:…
芷兰斋书跋:黄永年跋·…
最新热门    
 
嘉靖帝迷恋道教天天炼丹 学者疑其死于慢性中毒

时间:2013-01-07 15:55:12  来源:不详
先要说说葫芦中文化的事。葫芦有很多用途:葫芦嫩的时候可以吃;可以做药;葫芦老了以后可以做乐器,葫芦丝吹起来非常好听。这种可以吃的葫芦是瘦长形的,在古汉语中称为“瓠”(hù)。 
  第二种葫芦是很多农村百姓家里舀水用的瓢。这个“瓢”在古汉语中念“匏”(páo)。还有一种就是今天我们大家心目中最经典的葫芦形象———“葫芦娃”的那种葫芦,在古汉语中称为“壶”。瓠、匏、壶是三种东西,但它们都同属一科。
  马未都
  祖籍山东荣成,生于北京。著名收藏家、观复博物馆创办人及现任馆长。
  嘉靖皇帝轶事
  嘉靖皇帝,明世宗朱厚熜(1507年~1566年),明朝第十一位皇帝。1521年--1566年在位,在位45年。是明朝实际统治时间最长的皇帝。
  嘉靖皇帝迷信丹药方术,他派人到处采集灵芝,并经常吞服假方士们炼制的丹药。嘉靖二十一年(1542年),嘉靖命宫女们清晨采集甘露兑服参汁以期延年,致使上百名宫女病倒。宫女们忍无可忍,差点在皇后的床上将嘉靖勒死,这就是历史上罕见的宫女弑君的“壬寅宫变”。
  事后嘉靖皇帝搬出了乾清宫,住在西苑万寿宫,终日修道以求长生。
  明朝嘉靖年间流行葫芦瓶造型
  本篇的文化主题就是中国的葫芦,当然实物还有葫芦瓶。葫芦瓶是明朝嘉靖年间最为流行的一种造型,它主要跟嘉靖皇帝朱厚熜的个人好恶有关,他非常迷恋道教。
  道教的鼻祖是老子,道教文化对于中国人的影响是很深刻的,对嘉靖皇帝的影响也非常大。wwW.lSqN.cN嘉靖皇帝执政晚期对政治不太关心,不上朝,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这是因为道教在他幼年时对他影响深远。一个人的成长环境是非常重要的,嘉靖皇帝小时候是在湖北武当山度过的,那是一个道教圣地。我们知道,中国历朝历代皇家对皇子的教育都是非常严格的,有一套严谨的程序。嘉靖皇帝幼年的时候没有受过这样的教育,他的思想可能就会“跑偏”。他对道教的信仰,就超出了一般人所能理解的范围。
  嘉靖皇帝一生都迷恋道教,天天都在炼丹,有学者认为他就死在慢性中毒上。炼丹跟我们想象的有点儿不同,丹药并不是剧毒的,不然人吃下去马上就会死掉,而是含有一定量的砒霜。极低量的砒霜会使人有点儿兴奋,出现一个假象,面部红润,感觉气色很好。因此就认为炼丹是使人长生不老的一个途径。当时,嘉靖皇帝请了很多文人、大臣写青词。所谓青词,就是虚无缥缈的、和上天沟通的一种文学作品。这些写青词的文官都以此来博得皇帝的欢心。官员里谁能把青词写好,谁就受重用。比如大奸臣严嵩,他就是青词写得好,所以就被提拔上来了,成了首辅———明代的首辅就相当于宰相了。
  道教题材青花瓷嘉靖年集中出现
  那么嘉靖年间为什么突然盛行葫芦瓶呢?因为这种造型最能讨皇帝的欢心。葫芦是道家的一个重要器皿,通过葫芦瓶可以引申这种文化,反映内心的需求。文化是非常抽象的,当我们要让它具象的时候,一定要有一个代表物。我们今天看到葫芦,大多数人会认为它是一个很好玩的东西,但是在明代嘉靖年间,皇帝看到葫芦,他想到的是他的宗教问题。因为皇帝喜欢,道教开始对瓷器产生影响,道教题材的青花瓷器就在嘉靖时期集中大量出现。青花纹饰中的八卦纹、云鹤纹、葫芦纹、回纹、灵芝纹都是典型的道教题材,造型有葫芦瓶、香炉等,都跟道教有关。我们看到这上面有“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八个字,这从一个方面反映出当时国家统治者的期望。道教文化对嘉靖皇帝一生的影响是非常大的,葫芦瓶在嘉靖年间非常流行。实际上不仅仅是这种大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