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万历皇帝好书法却不批奏…
万历皇帝好书法却不批奏…
广东村民自发捐赠祖传牌…
栖霞山发现明万历石碑 …
栖霞山发现明万历年间石…
11月5日 邹韬奋诞辰 封…
秦始皇帝陵园整体布局首…
秦始皇帝陵园曾遭受洪水…
考古新发现佐证秦始皇帝…
铁锁横江不是传说 宋明…
最新热门    
 
万历皇帝好书法却不批奏章 嘉靖皇帝差点被勒死(3)

时间:2012-12-4 12:04:33  来源:不详
十三陵之惨

庆陵:两粒药丸要了命的光宗皇帝

庆陵位于献陵和裕陵之间,建于1620年,埋葬着在位29天的光宗皇帝朱常洛和他的三位皇后。他是明朝第十四个皇帝,也是朱由校和朱由检的父亲,万历皇帝的长子。他等到38岁才当上皇帝。他在万历后宫争斗的背景下,生病吃了两粒红药丸而致死,此事至今还是历史上的一个疑案。

于是,继位后的熹宗皇帝朱由校要同时办理葬爷爷和葬父亲两件事。爷爷生前就修了定陵,而父亲的陵只好在先祖代宗朱祁钰原来的陵址“景泰洼”修建,规模相对小,由于地形,方城宝顶与祾恩殿之间相隔一条排水小河(上有桥)。现在有些书籍说光宗皇帝直接使用了代宗皇帝原来为自己建的地宫,这不是事实。代宗比光宗早近200年,英宗“夺门之变[注: 景泰八年(1457)明将石亨﹑太监曹吉祥等拥明英宗朱祁镇复位的政变。又名南宫复辟。以石亨等攻破南宫门﹐奉英宗升奉天殿复辟﹐故名。]”后即毁了其弟的寿宫。庆陵只不过选择了代宗建陵的那块地方,完全是重建的。

德陵:好木匠活儿差点亡国的熹宗皇帝

离北京城最近的没开放的陵是德陵,它位于十三陵陵区的东南角,沿着去长陵的主路,一过十三陵七孔桥,向东一拐走不了多远就到了。德陵是崇祯皇帝的哥哥明熹宗朱由校和皇后张氏的墓。这座陵是明王朝营建的最后一座皇陵,建于1627年,年代不算久远,周围空旷,朱红的围墙较为完整,是考察明皇陵模式的典型陵墓,可以沿着围墙走一圈,感受一下皇陵的气派。Www.LSQn.Cn

德陵陵门前的基石缝中长着两棵高大茂密的古松,十分显眼,看来至少200年以上了。陵内的松柏郁郁葱葱,明楼修缮完工。陵前的巨大无字碑基座较为完整,四角还有水生吉祥物的雕刻,比其他陵的无字碑基石要精致些。陵前的石桥被报道存在“怪坡”现象,大家可以开车到那里试试。

明熹宗作为皇帝而不问政务,够昏庸的。但他也是有名的“木匠皇帝”,他喜好木匠活,文献记载,他“雕镂精绝,即巧工亦莫能及”。他的心思用到了这种奇技淫巧上,政务交给奸臣、太监魏忠贤,从而把国家推到崩溃的边缘。现在徳陵宝顶后面新建“徳陵园”,办起了商业丧葬,大煞风景。

思陵:没给自己修陵的崇祯皇帝

十三陵中没有开放的思陵,位于陵区的西南角,在昭陵以南。它已经过修缮,朱红的围墙相当完整,但陵门紧闭,听到有人接近,里面的狗不停地狂叫。一座碑立在正门外,是清初设置的,没有其他陵的无字碑厚重,但也够高大的了。

思陵西围墙外的地势较高,有几株被雷击过的傲岸的古松。从这个角度可以较清晰地看到思陵里面有一块高大的墓碑,石五供,以及一个不大的坟包(比一般的坟头要大得多,但实在无法与其他明陵的宝顶相比)。在墙内看不到任何地面建筑。这是原来崇祯皇帝的田贵妃的墓,作为亡国皇帝,还是大明国民出资才将他和周皇后同田贵妃葬到同一个墓穴中。地宫多次被土匪盗挖。清代曾为其修建了五间地面建筑。后来,地面建筑被毁。

崇祯皇帝犯了很多错误,包括错杀袁崇焕。就其本人来说,算是明君,相当勤勉。但是,他的爷爷万历皇帝和他的哥哥天启皇帝留给他的烂摊子已经无可收拾了,王朝的灭亡并非他一个人能够力挽。

(作者陈力丹为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