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考古发现1300年前唐朝厕…
中外学者研讨汉代西域考…
山东推进水下考古 拟成…
广州考古首次发现生肖俑…
遵义海龙屯秋雨绵绵 考…
考古学家首次探明秦始皇…
庚寅本:新发现的清代抄…
新疆和静200余座古墓葬…
甘肃新发现一批宋金时期…
运河故道考古发现一石碑…
最新热门    
 
考古新发现佐证秦始皇帝陵园主轴呈南北向布局

时间:2012-10-17 12:11:13  来源:不详

  最新考古勘探资料显示,秦始皇帝[注: 秦始皇-秦始皇(公元前259---公元前210年),姓嬴,名政,生于邯郸(今属河北)。 秦朝建立者、杰出的政治家、军事统帅。]陵园的内城北半部不仅有一条南北向的墙垣,在其东边还存在着一条与其平行且等长的南北向墙垣,从而为秦始皇帝陵的陵园坐南朝北的主轴布局提供了重要佐证资料,从考古实践上破解了其陵园朝向问题。 

  秦始皇帝陵园有两重套合的城垣,人们习惯上将内城垣之内称为内城,外城垣与内城垣之间的区域称为外城。在内城之内的南半部,核心处耸立着秦始皇陵[注: 秦秦始皇陵位于距西安市30多千米的临潼县城以东的骊山脚下。据史书记载:秦始皇嬴政从13岁即位时就开始营建陵园,由丞相李斯主持规划设计,]的高大封土,其北边有一条东西向夹墙(未达内城西墙)将内城分为两部分,北半部此前已发现一条南北向墙垣,但其整体陵园的朝向问题一直存在南北向和东西向两种说法。

  根据最新考古勘探资料,内城之内原已发现的那条南北向墙垣,在北端起自内城北墙,南到内城中间的东西向夹墙的,全长达632米,遗迹保存宽度为8米左右,遗迹保存厚度1.2米-2.8米。从结构上看,其墙垣可分为基础、廓房散水、墙体三部分,北端廓房散水保存较好。在墙垣的西边缘发现一段南北长为70米、宽为1.4米-2米左右的廓房散水遗迹,在东边缘则发现一段南北长约14.4米、东西宽2米左右的廓房散水遗迹。

  让人震惊的是,考古人员还在位于先前发现的内城南北向墙垣之东,新发现了平行间距约78米的第二条南北向墙垣。勘探调查发现,其遗迹保存宽度4.2米左右,墙垣两侧没有廓房散水,明显比先前发现的南北向墙垣“娇小”。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长曹玮说,陵园内城北半部的两条南北向隔墙平行,正好与内城北墙和内城中部的东西向夹墙一起,构成一个狭窄的南北向通道,并且使内城北墙的东侧门址和内城东西夹墙的门址一起,与内城南门、外城的南门和北门在南北向上位于一条直线上。如此一来,这一南北向通道就应当是陵园内城垣以内南北向的主道路,出这个通道则直抵外城北门,从而构成了秦始皇帝陵园布局的南北向主轴。

责任编辑: 林杏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