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外学者研讨汉代西域考…
考古新发现佐证秦始皇帝…
甘肃发现距今约260万年…
山东推进水下考古 拟成…
济南东八里洼曾发现北齐…
永乐大典残本发现流布记…
广州考古首次发现生肖俑…
遵义海龙屯秋雨绵绵 考…
吉林发现远古玉猪龙和玉…
考古学家首次探明秦始皇…
最新热门    
 
考古发现1300年前唐朝厕所设计 像今天农村旱厕

时间:2012-10-17 12:11:38  来源:不详

唐三彩厕所上面呈现绿色,下半部呈现黄色

“瞧,这是一件唐三彩厕所,距今有1300多年了。”昨日,在省考古研究院修复室内,考古人员取出新发掘出来的唐三彩厕所,在场的人员都感到惊奇。该厕所是10月初西安城南一座唐代中型墓葬出土,虽然该墓葬早已被盗,但出土了包括唐代厕所在内共28件唐三彩精品。 
  “以前发现过不少唐三彩,人物、动物、建筑都有,厕所还是我第一次见到,对研究当时的民俗具有重要的价值。”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李明说。
  28件唐三彩“躲”过盗墓贼
  10月初,为配合城南一工地开发建设,考古人员进行了前期的考古勘探,发现了五十多座汉唐时期的古墓葬。“遗憾的是,这些古墓基本都被盗了,随处可见盗洞。”李明说,至今已经清理了10座古墓,由于被盗严重,出土的文物多是些残片。
  不过,考古人员在对一座唐代古墓进行发掘时,有了大的收获。该唐墓南北总长有三十余米,有长斜坡墓道、过洞、天井、壁龛、墓室等部分组成,其中天井有三个,天井窄于墓道,而在墓道两侧墙壁上,还绘有壁画,隐约可见绘有云朵、马匹、人物等。可惜的是,由于年代久远以及墙面自身脆弱等缘故,壁画已经严重破坏,很难保护下来了。
  该唐墓的三个过洞两侧均有两个壁龛,在墓道最前面的两侧壁龛内发现了28件唐三彩,其余四个壁龛已经全部被盗。李明推测,盗墓贼当时没有发现这两个在最前面的壁龛,里面的唐三彩才得以幸存。目前,28件唐三彩已经被提取回修复室进行修复,考古人员还将继续对其他墓葬进行发掘,预计年底发掘完毕。
  该墓的墓主人是谁呢?李明说,根据墓葬的形制和出土的唐三彩特点,墓主人应该是武则天晚期的五品官员,但由于尚未发现文字资料,目前还不能确定其具体身份,考古人员寄希望于在墓室的发掘中能够发现墓志。
  侍女俑身体苗条表情甜美
  记者看到,在这28件唐三彩中,人物俑居多,有男立俑、侍女俑。男立俑通体呈现黄色,规规矩矩矗立着,女俑则显得色彩斑斓,有蓝色、绿色、白色等色彩。动物俑则是一对鸳鸯,制作精美绝伦,鸳鸯翅膀上的羽毛五彩斑斓,刻画得栩栩如生。
  李明说,唐三彩是唐代墓葬中特有的随葬器物,也是最能代表大唐文化风范的文物,这批28件唐三彩是制作成熟阶段的精品文物,制作时期应该是公元690年到710年之间,距今有1300多年。
  在最初,唐三彩主要制作器皿,后来才开始制作人物、动物等。此次发掘的侍女俑大多有二十余厘米高,均着唐代标准服装,窄袖襦衫,外套半臂,曳地长裙,大多还肩批着各色披帛,显示了唐代雍容华贵的风貌。同时,还脚穿云头履,面部表情显得十分甜美。
  而从侧面看,有些女俑身体呈现出类似“S”的曲线,可以想象当时的女性以其苗条的身材,匀婷的体态、华美的衣着、优雅的举止,呈现出贵妇人的形象,颇具美感。为何没有体现市民常识中“唐代以胖为美”的特色呢?考古专家介绍,唐初女子大多都是比较苗条,直到开元盛世[注: 开元之治-开元之治是唐玄宗(李隆基)统治前期所出现的盛世。唐玄宗在位44年,前期(开元年间)政治比较清明,任用贤能,经济迅速发展,],也就是唐玄宗时期,才开始以胖为美。
  1300年前厕所设计颇为精巧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