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永乐大典》副册影印本…
《虞舜大典·近现代文献…
台湾学者撰写祭孔大典祭…
曲阜今日举行祭孔大典 …
全球首次公祭兵圣孙子大…
质疑《天下收藏》专家曾…
永乐青花热水瓶可能是真…
永乐青花热水瓶可能是真…
永乐青花热水瓶可能是真…
诗经入唱词变靡靡 娱乐…
最新热门    
 
永乐大典残本发现流布记:抗战胜利后神奇再现台湾

时间:2012-10-10 17:43:29  来源:不详
叶恭绰(1881-1968)任北洋政府交通部[注: 概述(一)拟定公路、水路交通行业的发展战略、方针政策和法规并监督执行。 (二)拟定公路、水路交通行业的发展规划、中长期计划并监督实施;负责交通行业统计和信息引导。]总长之前,曾赴欧洲考察实业。即将归国赴任的1920年某日,在伦敦一间小古董铺里闲逛的他,意外发现了一册《永乐大典[注: 《永乐大典》-《永乐大典》是明代官修的一部大书,它不仅是中国最大的一部类书,也是至今被世界所公认的一部类似百科全书的大书。]》的零本。他随手翻阅,这可不是一册普通的古籍,姑且不说《永乐大典》本身的价值与难得,这册零本竟还是专门的“戏字本”,其中辑录的戏文均是闻所未闻的古本。博闻广见,本身也是收藏家的叶氏,凭借多年的阅历,感到事关重大。他迅即购买了这一册古籍,不久就将它带回了北平。 
  ■叶氏发现,北平图书馆里留存的这一卷《永乐大典》是专门派人抄录的副本
  回到北平之后,叶氏到北平图书馆对这本标明为《永乐大典卷一万三千九百九十一》的古籍进行了查证。结果惊奇地发现,北平图书馆里也没有收藏这一卷《永乐大典》,图书馆曾专门派人抄录了一份副本留存。他为之感慨道:“此仅存之本,诚考吾国戏剧者之瑰宝也。”
  十年后,1930年春,继鲁迅之后在北大讲授中国小说史的马隅卿(1893-1935),听闻了关于这本古籍的神奇传闻,立刻赶往北平图书馆一窥究竟。马氏此行,并非普通藏书家搜奇探宝式的一饱眼福而已,他是代表“古今小品书籍印行会”,来寻访可资校印流通、学术研究[注: 孙武兵法初探序言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克劳塞维茨曾指出;战争不是神物,战争是发展的科学,余窃以为以兵圣孙武为代表的中国兵学思想文化无疑正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成果的杰出典范;同时又]的珍罕古籍。就在一年前,1929年,他与友人发起“古今小品书籍印行会”,刚影印了日本内阁文库所藏的《清平山堂话本》。经过一番考察,马氏认为此书的发现意义重大,迅即表示,将以北平图书馆的抄本为底本,校印出一部《永乐大典戏文三种》来。
  ■《永乐大典戏文三种》再造本,成为中国衍生出来的第一部可资学者们方便利用的优良底本
  1931年5月,由沈尹默封面题笺,钱玄同[注: 钱玄同(1887—1939),中国现代思想家、文字学家、著名文学理论家、语言学家。中国“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倡导者之一。浙江省吴兴(今湖州市)人,]扉页题笺;钤有“古今小品书籍印行会”版权章的,一册大十六开精白纸线装铅印的《永乐大典戏文三种》翩然面世。
  这本书的印制之精良,是远远超过此前的《清平山堂话本》影印本的。即使是用于刊印的铅字字模,也选用了由印书、藏书名家董康主持的百宋印书局专用字模。这套字模是以董康收藏的宋版《龙龛手镜》中的字体摹刻翻制,其制作之精可想而知。这套字模分“北宋聚珍版”与“南宋聚珍版”两种,而《永乐大典戏文三种》的印制,恰如其分地选用了“南宋聚珍版”字模,无论是字体本身的清秀疏朗、精致悦目,还是字体风格正好符合书中所辑南宋戏文的风范,这样的印制水准多少还是有点再造“善本”的意味了。此外,无论从纸张、开本以及名士题笺的郑重其事来看,这都是继叶氏在英国发现原本之后,在中国衍生出来的第一部可资学者们方便利用的优良底本。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