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明仁宗知民间疾苦不兴土…
“狸猫换太子”真相:仁…
诸葛亮发明人头状馒头 …
诸葛亮发明人头状馒头 …
诸葛亮发明人头状馒头 …
诸葛亮发明人头状馒头 …
宋朝的社会风气为何变坏…
宋朝的社会风气为何变坏…
舟曲发现3处宋代摩崖石…
柳永的“粉丝”:宋仁宗…
最新热门    
 
宋仁宗厌于用兵 不听范仲淹苦劝赔款了战事

时间:2013-01-12 12:18:35  来源:不详
阅读提示:
  自九世纪之末,迄十三世纪之初,这三百余年之中,有一个民族在今甘肃陕西的北部、绥远的南部建立一个国家,唤做西夏。这个国家的势力固然不大,却也不弱。记载他们的史实最详细的,有清代张鉴做的《西夏纪事本末》三十六卷,在《九种纪事本末》之内。
  顾颉刚(1893—1980):著名历史学家、历史地理学家、民俗学家,我国现代史学的奠基人之一。江苏苏州人。曾主持《资治通鉴》、“二十四史[注: 《二十四史》是一部规模巨大、卷帙浩繁的史学丛书,全书共计3249卷,4000万字,从第一部《史记》至最后一部《明史》,共耗时1800余年,是世界图书史上的巨著。]”及《清史稿》的整理工作。著述丰富,除所编《古史辨》外,重要的有《汉代学术史略》、《中国疆域沿革史》、《五德终始说下的政治和历史》、《中国上古史研究讲义》、《尚书大诰译证》等。
  本文选自《国史讲话》。该书系顾颉刚先生1924至1925年间为北京孔德学校所作的历史讲演稿,涵盖了宋代至蒙元的历史,尤以各民族的关系及政治为重。
  你们还记得五胡十六国[注: 五胡十六国,简称十六国,是中国历史上的一段时期。该时期自304年李雄和刘渊分别在蜀地建立成国(成汉)、在中原建立汉赵(后称前赵)时起,至439年北魏拓跋焘(太武帝)灭北凉为止。]中有一个夏吗?这个夏国是赫连勃勃[注: 赫连勃勃(公元381年—公元425年),匈奴族铁弗部,十六国时期夏国创建者。WwW.LsQN.cN公元407年—425年在位。赫连勃勃骁勇骠悍,善骑射,多智谋,称雄漠北,早年归附后秦姚兴,深得姚兴信任。]立起来的。赫连勃勃本姓铁勿,这个姓是“胡父而鲜卑母”的意思。他做了皇帝,都于统万(今陕西北首横山县西)。他死了不久,夏国就给后魏灭掉了。这是第五世纪初年的事。统万城,到了唐朝名为夏州,隶属在朔方郡。唐僖宗时,有一个党项[眉批:应作“党”]种的拓跋思恭做宥州刺史,进据夏州。党项,是西羌种,为今西藏族。但拓跋是后魏的姓,后魏是鲜卑种,为今蒙古族。拓跋思恭之为蒙族抑藏族,至今未能判明;但夏州一带总是党项羌所居住的地方,这是可以断定的。那时黄巢打破了长安,僖宗逃到成都,拓跋思恭纠集了夏州的华夷人民驻扎在武功(今陕西关中道属县)防守。黄巢败了,僖宗还京,因他有保驾的功劳,赐姓李氏,任命他为定难节度使。从此,他也成为一个有力的军阀。
  唐亡之后,中原无主,他们世有银、夏、绥、宥、静五州之地,雄视北方,俨然一国。他们传了九世,到李继捧。这时适值宋代开国,兵威很盛,他觉得害怕,就于979年把他们世传的地献与宋朝。宋朝遣使到夏州,护送他的缌麻以上的亲族一齐到开封。继捧的族弟李继迁在银州,听得护送的朝使来了,谎报乳母死了出葬,便和他的党羽数十人奔入地斤泽(在夏州东北三百里,今绥远境)独立。夏州一带的人民因为李氏据地已有了一百年的历史,不忍失去这样的一个中心,多去归依继迁。继迁聚了豪族,渐渐强大,打算兴复。他到夏州去诈降,把夏州的官长杀了;又袭据银州,打破会州。宋朝对他,虽也曾打了几回的胜仗,但是要刬除他的势力却总没有这个力量。继迁向契丹请降,契丹封他为夏国王,把义成公主嫁与他。他有了契丹的帮助,在宋的边疆上闹得更厉害了。宋朝没有法子,只得复命李继捧做定难节度使,镇守夏州,赐姓名为赵保忠,重重地赏赐他,教他招降继迁。991年,继迁请降。宋朝任命他为银州观察使,赐姓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