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宋朝的社会风气为何变坏…
任国征:从宋朝笔记故事…
宋朝首位宰相一句话引灾…
光绪的被感冒与大清朝的…
《老清华的社会科学》追…
藏王墓探寻吐蕃王朝的密…
唐朝的冷漠罪:看见火灾…
宋朝爆竹有百余种 宋代…
我看清王朝的最后十年
魏晋南北朝的男女聚会(…
最新热门    
 
宋朝的社会风气为何变坏:仁宗对改革派政治清算(1)

时间:2012-3-20 10:35:30  来源:不详

本文原载于《历史学家茶座》总第十八期,原标题为“宋朝的社会风气是怎样变坏的?”

从755年唐朝的“安史之乱[注: 安史之乱是中国历史上一次重要的事件,是唐朝由盛而衰的转折点。安指安禄山(也指安庆绪),史指史思明(也指史朝义),安史之乱是指他们起兵反对唐王朝的一次叛乱。]”起,到960年宋太祖赵匡胤[注: 他依靠超群的武艺和出众的胆略建立大宋王朝。他有顾瞻千里的博大胸襟,大智大勇的非凡气度,虚怀若谷的人格魅力。他是一位气吞寰宇、矢志一统天下而又处处以民生为本、虚怀若谷的帝王。]建立宋王朝止,有二百余年的时间,在当时中国的这片土地上,都是军阀混战,政权如走马观灯一样变幻莫测。一些无德无识的胆大无耻之徒,凭借烧杀抢掠,便可称霸一方,甚至当上皇帝,号令天下。在那样的政治条件下,礼义廉耻扫地,社会风气大坏。

赵匡胤是从后周的孤儿寡母手中夺得的天下,其方式同此前五代十国[注: 五代十国(907年-979年,若定义为唐亡至宋兴之间的时期则是907年-960年),简称五代,是唐末年至宋初的一段分裂割据时期。]那些帝王用阴谋手段抢权,并无多大区别。夺取政权后,如果也是继续不顾社会风气的净化、整顿,那么赵宋王朝,也只会是一个稍纵即逝的短命小王朝。

赵匡胤同此前的那些军人政权最大的不同就在于他用历史的眼光审视了形势,在夺取政权后,立刻实行以儒治国,狠抓了社会风气的净化。

赵匡胤对后周的皇室,不予杀戮,以礼相待;对后周肯于投降的大臣,如宰相范质、王溥等,继续原职留任。对于曾起兵反抗宋军后周将领,如汴京卫戍副司令韩通,虽在战斗中被宋军所杀,却并不敌视,反而褒奖其忠勇。

赵匡胤为防武人和功臣专权,并未像有的王朝那样,建国之后大杀功臣,而是用和平的方法,搞了“杯酒释兵权”,然后以锻炼军队刻苦善战的名义,让军官经常调动,使兵不识将,将不专其兵,并用文臣知州,“重文抑武”。

赵匡胤还留下严惩贪墨之官和不杀言事之官的“祖训”。

赵匡胤这所有的“祖宗之法”,都是针对唐末五代十国以来二百余年社会风气大坏而发的。

宋朝初年很快就出现了廉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