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武汉市民藏有10块明代城…
河北武安文物工作者发现…
广东韶关发现600年前明…
苏东坡明代家谱“现身”…
苏东坡明代家谱现身:距…
11月13日 明代政治家海…
河南挖出明代夫妻合葬墓…
安康最大明代墓保护后续…
明代缂丝珍品《百子图》…
惊现:明代分段标点本的…
最新热门    
 
明代藩王府堪称“小皇宫”明代淮王府遗址被发现

时间:2013-01-16 12:30:04  来源:不详

江西省鄱阳县王府遗址主人日前被确认为明代淮王。图为淮王府遗迹出土的飞龙、飞凤纹琉璃瓦。 中新社/发

经权威专家论证,江西省鄱阳县王府遗址主人日前被确认为明代淮王。该遗址因出土了大量皇家瓷器与建筑构件,被专家誉为“小皇宫”。

据统计,明朝(公元1368-1644年)曾有王号的皇子共计85位,有封地藩国的亲王共计54位,亲王府共计约40处。本次淮王府遗址的发掘,系中国文物考古部门首次组织对明代藩王府的科学考古发掘。

据此次考古发掘的领队肖发标研究员介绍,明代淮王府遗址位于鄱阳县饶州府文庙大成[注: 大成(1989年4月26日—)男,歌手。韩国5人男子组合BIGBANG成员之一。另外也有同名韩国演员姜大成(1980年08月22日—2010年10月29日)。]殿东侧,约占地8000平方米。经中国国家文物局批复,2012年至今,江西省考古所完成对遗址的初步考古勘探,目前转入考古发掘阶段。

肖发标说,明朝宣德十年(1436年),淮靖王朱瞻墺从广东韶州迁至江西饶州,建造淮王府,设置了多个部门。之后,其子朱祈铨又在王府的基础上建了永寿宫,内有蓬莱清隐、水涨平溪等八景,此外还有钓鱼台、宝书楼等建筑。WWw.lSqN.CN淮王在饶州共传八代计九王,历时208年。

肖发标认为,“当年的淮王府相当于一个‘小皇宫’。”1644年明亡后,永寿宫焚毁坍塌。到500多年后的今天,仅在鄱阳县饶州府文庙大成殿前残存云龙纹辇道。

“明代淮王府是全国保存较好的明代藩王府遗址之一,也是江西明代三大藩王中现在唯一能进行大规模考古发掘的王府遗址。”肖发标称,“遗迹出土瓷器中发现了‘淮府上用’等铭款的王府用器,在建筑构件中出土浮雕祥云等皇家专用纹饰的石质大柱础及一些雕刻有龙、凤、狮等瑞兽的汉白玉,进一步证实发掘区就是明代淮王府遗址。

按照江西省考古部门的计划,为全面了解该遗址各时期的建筑布局和性质,尽可能揭示明代淮王府的格局,考古队下一步将向周边扩大发掘面积,并开展各种专项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