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评:明星融入公众需注重…
专家学者实地考察发现:…
中国最早的炒汇:明代商…
最新考古发现:青铜矛首…
观察:明明白白用“洋词…
明朝覆亡的直接原因:明…
明朝覆亡的直接原因:明…
善本掌故:明刻本《杂剧…
善本掌故:明代造船术之…
考古发现:唐代朱雀大街…
最新热门    
 
惊现:明代分段标点本的《汉书》

时间:2012-9-22 0:09:45  来源:不详

  长期以来,大家一直认为标点符号只有现代[注: 时间名词欧美所指的时间跨度为:公元后1936年(1936 AD) - 公元后1968年(1968 AD)[现代汉语规范字典] 现今这个时代;我国历史分期上特指1919年五四运动到现今这个时期;有时也指]人才有,古代人不懂得用标点,只会用之、乎、者、也一类的助词、语气词来表达文中的停顿。然而,国学网却发现了一套明代标点本的《汉书[注: 《汉书》-《汉书》,又名《前汉书》,中国古代历史著作。东汉班固所著,是中国第一部纪传体断代史。沿用《史记》的体例而略有变更,改“书”为“志”,改“列传”为“传”,改“本纪”为“纪”,无“世家”。]》。

  这是一套历史久远、卷帙完整、字迹清晰、段落分明、标点完整的大部头著作。这套书规格:长25.2厘米,宽13.7厘米,全部摞起来厚达23厘米。全套书共一百卷,二十册,分两函装,卷首附有《传世图》、《汉南北军图》等。这套书大约成书于崇祯[注: 明思宗-明思宗朱由检(1610-1644),明光宗朱常洛第五子,明熹宗朱由校弟。于公元1622年被册封为信王。明熹宗于公元1627年8月病故后,由于没有子嗣,他受遗命于同月丁巳日继承皇位。]壬申(1632)年间[注: 年间niánjiān 解释 【time】 指某个时期或年代里老年间清朝康熙年间 相关词条 年轮 年月 年光 年关-nianjian],距今三百八十年。

《汉书》明刻版

  值得注意的是,这套《汉书》从头至尾全部标有类似于今天标点的符号(“、” “。”或者“.”),以便于读者的阅读。这表明,此时出版的书籍已经初步具备标点符号的规模,而其断句与我们今天所见到的点校本《汉书》别无二致。我们抽出两段,与中华书局的繁体版《汉书》(1962年6月第1版,1964年11月第2次印刷)试作比较: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