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大连考古爱好者发现青铜…
中国考古学之父李济纪念…
6月19日 日本制订征服“…
学者解析“女娲遗骨”事…
河北内丘发掘隋唐窑炉 …
评:女娲遗骨别成浮躁考…
“南澳Ⅰ号”第三阶段水…
“南澳Ⅰ号”第三次大规…
考古发现:唐代朱雀大街…
考古学家温玉成:马可波…
最新热门    
 
最新考古发现:青铜矛首次现身西周早期墓葬

时间:2012-7-9 21:59:29  来源:不详
连日来,考古专家对陕西省宝鸡市石鼓山西周墓葬进行持续发掘,目前这一发掘出现了新进展。考古工作者在对青铜器[注: 青铜器是指以青铜为基本原料加工而制成的器皿、用器等。青铜,古称金或吉金,是红铜与其它化学元素(锡、镍、铅、磷等)的合金,其铜锈呈青绿色,因而得名。]小件进行打包提取过程中发现了一只残损的鼎和一个青铜矛,这是青铜矛首次在西周早期墓葬中出现。

7月3日上午,宝鸡市考古人员在墓葬西北侧二层台上清理车马器时,发现土层中露出鼎的一只足,经过深入清理,一只倒扣着的鼎出现在工作人员眼前。这只鼎体量较小,略有残损,与之前在西北侧壁龛中发现的一只鼎样式、大小基本一致。

3日下午,考古人员在为西北角的青铜车马器整体打包时,又发现一只埋在土层中的青铜矛,并将其提取出来。这只青铜矛长约20厘米,整体保存比较完好。提取完青铜矛之后,工作人员对青铜车马器小件进行整体打包提取。为了进一步以原始完整的状态提取文物,工作人员将小件青铜器集中依附的长约一米的土块整体切割,用保鲜膜、纱布、石膏等妥善包裹。这种整体提取的办法,可以使散落在土层中的车马器等小件文物透露出最原始的信息。

据宝鸡市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介绍,青铜矛曾出现在西周晚期墓葬中,而在西周早期墓葬中出现还是第一次,具有很大的研究价值。

对此,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王占奎认为,在西周早期墓葬中发现青铜矛是合理的。他说,目前,迄今发现的西周早期墓葬本来就少。商末周初,兵器矛已经出现,史料记载,武王伐纣[注: 文王死后,武王继位,以太公望为师,周公旦为傅,召公、毕公之徒左右臣,继承文王的事业。第二年,武王举行军事演习,东观兵,至于盟津,八百诸侯不期而会。]“牧誓”时提到:“称尔戈、比尔干、立尔矛”。王占奎解释,“牧誓”相当于现在所说的战前动员,鼓舞战士们整理好队伍,拿好武器,勇敢地进行战斗。《尚书·牧誓》誓词中就有“立尔矛”一句确切记载,在曾经出土的一些青铜器的铭文中也记载了这段史实。由此可见,商末周初的墓葬中出现青铜矛是合理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