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名人故里文化战略研讨:…
学者称国学面临边缘化:…
著名学者来新夏先生喜迎…
女娲骸骨山西被发现? 学…
“女娲遗骨”被质疑 学…
商家卖粽子广告词恶搞屈…
专家学者盛赞纪录片《舌…
著名学者、山东大学儒学…
山西学者诉纪连海剽窃案…
学者称中华文明有一万年…
最新热门    
 
学者解析“女娲遗骨”事件:对科学考古的亵渎

时间:2012-6-13 12:38:28  来源:不详
近日,一件“女娲遗骨”事件引起一片哗然。事情起源于23位专家达成的一项共识,认为日前在山西吉县人祖山娲皇宫女娲塑像下发现的“皇帝遗骨”,可能属于传说中史前“三皇时代”的“娲皇”遗骨。根据北京大学C14同位素测年,该遗骨距今约6200年。 
  曹操墓、女娲骨,西门庆、孙悟空故里之争,近年来,随着旅游经济的发展,各种受争议的文化事件也屡见不鲜,甚至许多原本传说中的故事、人物也以文化、历史的形象出现在人们面前。著名历史学家[注: 历史学家古希腊三大史学家是:希罗多德、修昔底德、色诺芬 以下是关于他们的详细介绍: 希罗多德他是古代伟大的历史学家,他被人们尊称为“历史之父”。]、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孙立群说:“一个民族的文明和文化,不能光看古代,光看地下埋了多少东西,更重要的是要看今天创造了什么,这才是最重要的。”
  做好自己最重要
  北京晨报:近年来,屡有关于历史、考古的争议话题,你怎么看?
  孙立群:出现这些争议话题和事件,可能有经济方面的原因,地方为了拉动经济发展[注: 概念 一个国家摆脱贫困落后状态,走向经济和社会生活现代化的过程即称为经济发展。经济发展不仅意味着国民经济规模的扩大,更意味着经济和社会生活素质的提高。],以这些事件作为由头,也是有的。另一方面,随着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提高,国人在文化上的自觉和自信感增强,重新重视传统文化,重视中华民族的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这原本是好事,但是如果不加仔细考证和辨别,反而会起到反作用,与文化自信无关,变成滑稽戏。特别是历史、考古这些领域,本来人们就不是很了解,这样做可能更加深误会,误导群众。
  北京晨报:那么,建立文化自信,在您看来应该怎么做?
  孙立群:文化的自信,不在于地下挖出来什么东西,而在于当下做了什么。对于历史文献、文物,传统的文化文明,关键在于能否优秀的继承和发扬。如果不能很好地继承和发扬,很好地和现代社会所结合,那些东西也只能是放着而已。人为地把自己的历史拉长,或者强加给历史许多东西,不是真正的文明,也不是一个大国的气概。
  历史需要分析
  北京晨报:这些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对传统文化、对历史感兴趣,你怎么看?
  孙立群:这是好事。但是要明白一个道理,古人的文明固然值得骄傲,但是建立现代文明,不能仅仅依靠古代,依靠传统,文明要看今天。
  北京晨报:那么对古代的文明应该如何对待呢?
  孙立群:当今最重要的就是要对历史留给我们的文化文明进行分析和辨别,进行现代的阐释。中国历史[注: 中国历史是中国各民族诞育和发展的历史。它的发达的封建社会,曾创造了同时代世界最高的文明。但是当西方某些地区跨入资本主义,特别是当西方资本主义列强入侵中国之后,中国越来越落后了。]留给我们的遗产已经够丰富了,不是越多越好,而是对现代有用的越多越好。
  北京晨报:如何进行分析辨别和阐释呢?
  孙立群:中国古代几千年,留给我们最多的是什么?我们说灿烂的中华文明,这是一个概述,但是其中具体都是什么?以我个人的看法,更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