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河北成安发掘出土珍贵唐…
探秘河北曲阳千年大墓:…
李鸿章亲笔石刻现身河北…
河北邯郸发现罕见商青铜…
5月24日 王卓然诞辰 红…
河北曲阳古墓墓室总数1…
河北曲阳古墓墓室总数1…
河北曲阳古墓墓室总数1…
5000余册明、清、民国时…
河北宣化重修“空中道观…
最新热门    
 
河北内丘发掘隋唐窑炉 或入2012十大考古发现

时间:2012-6-13 12:38:26  来源:不详
 河北省[注: 唐代中书省(隋因避讳作“内书省”)、门下省、尚书省中,关系最为密切的是中书省与门下省,它们合称为两省或北省(尚书省称为南省)。]内丘县官方5月24日发布消息,河北省文物研究所考古发掘队已开始对位于内丘原县城的6座隋唐时期邢窑窑炉展开封闭发掘,现场正进行平整考古发掘和布方布局工作,在清理过程中发现丰富的瓷片堆积层。

  “目前我们正在对明清时期的文化层,包括一些夹杂的现代遗迹进行细致地剥离。从目前的发掘情况看,已经显现出3处隋唐窑炉的窑顶。同时,在已出现的瓷片堆积层中,发掘出大量含有各种釉色的瓷器、陶器、唐三彩[注: 唐三彩,是中国唐代的艺术精华,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所谓唐三彩,是指中国唐代陶器上的釉色,后来也用来泛称唐代彩陶。]以及各种窑具、匣钵等邢窑相关产品。此次考古发掘价值很大,非常有可能被列为‘201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发现’。”已正式入住内丘开始前期粗探发掘工作的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内丘考古队队长王会民介绍说。

  据史料记载,邢窑是我国白瓷的发祥地、中华白瓷的鼻祖。内丘在唐代隶属邢州,故得名邢州瓷窑,简称邢窑。邢白瓷的发明与制作,打破了自商代以来,以南方瓷一统天下的局面,形成了“南青北白”的格局。

  位于内丘县县城中部的发掘现场大约9000平方米,整个区域已被封闭,现场四周架起了高约3米的铁板围墙,围墙周围装有摄像头。现场发掘面积大约有2000平方米,地面已被考古人员规则地挖成几个大方块。现场已清理出很多像碗底、壶嘴形状的瓷片。内丘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增国说,目前正在进行布方发掘,已清理出一批瓷片,发现了丰富的瓷片堆积层。据王增国介绍,今年4月,内丘原县城服务楼及周边区域建筑被拆迁,计划要建设高层建筑。建筑垃圾被清理完后,内丘县文物保管所在施工前进行考古勘探,发现了非常重要的文化遗迹“隋唐时期6座邢窑窑炉”和丰富的瓷片堆积层,并采集到隋代白瓷碗、带“盈”字款的白瓷玉璧底碗、唐三彩陶片等重要标本。后经专家一致认定,内丘的这次邢窑遗址发现,具有很高的考古发掘价值。

  目前,由河北省文物研究所研究员王会民带队的考古发掘队已正式入住内丘,对邢窑遗址进行发掘工作。王会民说,现在正在选择瓷片丰富的区域进行发掘,发掘过程中出现的重要遗迹,将采取局部或暂停发掘的方式进行保护和展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