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西夏古国的探秘者》出…
李鸿章亲笔石刻现身河北…
河北邯郸发现罕见商青铜…
5月24日 王卓然诞辰 红…
河北曲阳古墓墓室总数1…
河北曲阳古墓墓室总数1…
河北曲阳古墓墓室总数1…
5000余册明、清、民国时…
河北宣化重修“空中道观…
专家指出北朝晚期中原佛…
最新热门    
 
探秘河北曲阳千年大墓:墓葬奢华 谜团待解

时间:2012-6-5 12:19:39  来源:不详
中新社保定6月4日电 题:探秘河北曲阳千年大墓:墓葬奢华 谜团待解 
  作者 吕子豪 高欣华
  中新社记者4日随文物工作者走进河北省[注: 唐代中书省(隋因避讳作“内书省”)、门下省、尚书省中,关系最为密切的是中书省与门下省,它们合称为两省或北省(尚书省称为南省)。]保定市曲阳县田庄古墓发掘工地,探秘这座规模宏大、形制独特、墓葬奢华的古墓发掘背后的故事。
  被盗20余次? 
  田庄古墓坐落在曲阳县羊平镇田庄村东400米的农田中,北距该县恒州镇15公里,那里正是“中国雕刻之乡”曲阳县汉白玉的产区。据了解,该墓南北长66米,封土直径34米,由内外两圈组成,形制独特。地下结构由墓道、前庭、前甬道、前室、后甬道、后室组成中轴,侧室及耳室分列东西。目前发现墓室总数已达12个,考古人员已完成对前庭东耳室及前室的发掘。
  记者绕墓一圈后发现,封土虽制作规矩,但难掩其表面的“千疮百孔”:10余个盗洞随处可见。当地村民说,“被盗20多次了!”
  “20多次这个说法无法考证。”田庄古墓发掘领队、河北省文物研究所汉唐研究室主任张春长解释说,1966年田庄村民对该墓进行挖掘,将前室基本挖掘至底,后被县文物部门制止,但未能及时回填。村民不断拆砖,对墓葬破坏极大。上世纪70年代末,墓葬才得以回填。因墓葬处于旷野中,保护难度极大,近年来屡遭盗掘。2011年5月13日起,由河北省文物研究所与曲阳县文物保护所组成的联合考古队开始对墓葬进行发掘。
  墓葬奢华 形制僭越
  记者在现场看到,已挖掘完毕的前庭东耳室结构保存完整,平面呈圆形,穹隆式券顶。墓顶绘有星象图,墓室壁有仿木结构的砖雕,在柱枋间有花卉纹彩绘。前室呈八边形,内切圆直径达7.8米,东、西两侧有券门通向四个侧室。正在挖掘的后室砖雕铺作精良,已暴露多块体量较大的汉白玉石材。
  “这些汉白玉石材推测应和墓主的棺椁相关。”张春长说,目前已出土一些瓷器、汉白玉构件和少量的铜鎏金饰品,尤其是汉白玉构件体量非常巨大,鎏金绘彩,均彰显曲阳雕刻工艺传统。耳室里有壁画、雕梁画栋,大朵的缠枝牡丹,非常华美鲜丽,虽年代久远,但依然可以辨别出五六种颜色,按照宋代文献记载,应属上等彩画,彰显当时画工技术之高超。这些不仅凸显了墓葬的奢华,也是研究晚唐至宋初历史、葬俗以及雕塑、绘画、仪服等宝贵的实物资料,具有较高的学术和利用价值。
  张春长透露,据推测,该墓时代约在中晚唐至五代宋初,墓主身份与节度使[注: 官名。唐初沿北周及隋朝旧制,重要地区置总管统兵,旋改称都督,惟朔方仍称总管,边州别置经略使,有屯田州置营田使。唐代开始设立的地方军政长官。]级别持平或更高。根据形制,它应是一种僭越现象。但中晚唐一直到五代时期,墓葬僭越现象非常普遍。
  众多谜团待解
  在墓门的券洞上方,刻有“大今皇统九年三月日重修保”字样的铭文砖清晰可见。张春长称,这反映出该墓门部分在金代(公元1149年)有过一次修缮,至于重修的动机是什么,“保”字又代表什么,目前还是一个谜。
  张春长还称,在很多墓葬中,都把墓志放在甬道这个地方,这也是解开墓主人身份的关键。相信随着考古工作者的努力,还有很多重要发现值得期待。
  张春长认为,该古墓的发掘或将创造一个整合雕刻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