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国第一张股票诞生记:…
李鸿章当铺垮塌大半 产…
李鸿章当铺垮塌大半 产…
2月15日 顾炎武逝世 李…
2月13日 清政府派李鸿章…
手握兵权的李鸿章 布阵…
手握兵权的李鸿章 布阵…
手握兵权的李鸿章 布阵…
手握兵权的李鸿章 布阵…
11月7日 为共和革命而牺…
最新热门    
 
李鸿章亲笔石刻现身河北广平 为求风调雨顺所刻

时间:2012-5-29 12:07:59  来源:不详
中新网邯郸5月28日电(马继前 赵凤山)28日,河北省广平县文化馆馆长韩步江透露,该县发现时任直隶总督李鸿章[注: 李鸿章(1823年2月15日-1901年11月7日),字子黻、渐甫,号少荃、仪叟,谥文忠,安徽合肥人。中国清朝末期重臣,洋务运动的主要倡导者之一,淮军创始人和统帅。]亲笔石刻。经查阅相关典籍,光绪年间,为求风调雨顺,该县修建大(dai)王庙,此次发现的李鸿章亲笔石刻就是为该寺庙落成所刻。

5月中旬,河北省广平县城西关一小街巷发现一残碑。经测量,该碑长108厘米、宽51厘米、厚20厘米,青石材质。其上题三个大字“聖井分”,落款为“光绪六年六月,合肥李鸿章题。”碑文字体均为正楷书,又称馆阁体,方正圆润,遒劲有力。

韩步江介绍说,经查阅典籍民国版《广平县志卷九·金石》记载:“聖井分甘石刻,原址在东关大王庙内,系清光绪六年相国李鸿章题字。”同时,民国版《广平县志卷七·庙》记载:“大王庙,光绪间知县何庚生创建于城外东南隅,申请载入祀典,立石为记。”

韩步江说,另据明、清《广平县志》记载,地处直隶南漳河下游的广平县,历史上因多灾多难,历任知县都会祈求风调雨顺。光绪年间,知县何庚生在城东南角一古井旁建大王庙,庙成后为求风调雨顺,时任知县求直隶布政使和直隶总督题字,立于庙内井旁。

清末民初,大王庙毁于战火,古井湮没,两碑不知所踪。如今直隶总督李鸿章手书碑刻残段被发现,而时任直隶布政使任道镕[注: 个人简介 [清](一八二三至一九o六)字筱沅,一字砺甫,号寄鸥,江苏宜兴人。道光二十九年(一八四九)拔贡,官至浙江巡抚。]碑刻仍不知所踪。(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