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手握兵权的李鸿章 布阵…
手握兵权的李鸿章 布阵…
手握兵权的李鸿章 布阵…
牛河梁遗址大墓中手握双…
康熙撤藩走了一步臭棋 …
最新热门    
 
手握兵权的李鸿章 布阵其实很脑残(1)

时间:2011-12-31 10:24:55  来源:不详
历史背景 


    金州失陷、大连湾资敌,日军长驱直入,锋指要塞。日军梦寐以求想得到这个战略要地,并怀着极其凶残的报复心理要血洗旅顺口。国难当头,山河破碎,铁蹄蹂躏,黎民遭殃。


    本期阵眼


    清军在旅顺口保卫战中节节败退,致使斥巨资打造的军港[注: 军港 正文  专供海军舰艇使用的港口。它是供舰艇停泊、避风和获得战斗、技术、后勤等保障的军事基地。有的亦称海军基地。属一国海军和海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国海军赖以生存、发展和作战、训练的重要依托。]轻易落入敌手。可悲的是,李鸿章[注: 李鸿章(1823年2月15日-1901年11月7日),字子黻、渐甫,号少荃、仪叟,谥文忠,安徽合肥人。中国清朝末期重臣,洋务运动的主要倡导者之一,淮军创始人和统帅。]在旅顺口陷落后不承担责任,极力回避不全力在后路设防和抵御的战略错误。


    如果是独院的人家,为了防盗、防抢,前门是坚固钢门,且有门卫昼夜看守,而后门却是竹篱笆凑合,这样的整体设计和布局不是脑残吗?大而广之,一个要塞、一个军港、一个国家边防也是如此。这么简单的军事常识,手握晚清兵权的李鸿章竟然没有想到,并不承担严重失误的责任,岂不哀哉!


    日军记者 日军抢掠百姓财物


    土城子之战结束后,日军第二军继续向旅顺推进。 1894年11月19日晨4时,日军兵分两路自营城子一带出发。当天日军各路部队进入指定地点,其中右翼纵队进据贾家山、徐家窑、小火石山北一带宿营;左翼纵队进至岔沟、盘道一带宿营。


    不久两路清军接近石嘴子并从三面包围了日军步兵[注: 步兵陆军中徒步或乘装甲输送车、步兵战车作战的兵种。包括徒步步兵和摩托化步兵、机械化步兵(装甲步兵)。主要装备有步枪、机枪、 火箭筒、轻型火炮、反坦克导弹、防空火器、汽车、装甲输送车和步兵战车。]第二联队长伊濑知好成大佐部队驻扎的石嘴子以南地方。但由于清军行动已被日军发现,日军早有准备,清军行动受阻。日军第二联队在高地架起野炮和山炮,居高临下,猛轰处在山谷里的清军,加之不久日军第一师团本队及混成第十二旅团又赶来增援日军第二联队,清军处于更加不利的地位。但清军依然顽强奋战。与此同时,“松树山、二龙山、鸡冠山的各炮台”也一齐向日军阵地开炮。清军一直战斗到日落西山,暮色苍茫,徐邦道才下令收兵,退回旅顺。这一仗日军被击伤三人,清军“部卒死者百余人”。


    日军随军摄影记者龟井兹明,在随军日记里比较详细地记载了这次战斗的过程:听说昨天晚上敌间谍到我军兵营窥探,卫兵击毙其中3人俘2人,正好我来到此处看见了敌尸和俘虏。正午进到一贫家,其床下贮藏了许多番薯,一行皆大欢喜,或煮或烤,吃完把剩下的驮在驴背上准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