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手握兵权的李鸿章 布阵…
手握兵权的李鸿章 布阵…
手握兵权的李鸿章 布阵…
牛河梁遗址大墓中手握双…
康熙撤藩走了一步臭棋 …
最新热门    
 
手握兵权的李鸿章 布阵其实很脑残(4)

时间:2011-12-31 10:24:54  来源:不详
英雄本色 徐邦道惊散日兵 


    土城子之战结束后,徐邦道、姜桂题、程允和等人因清军连续作战近6个小时,“饥饿甚,无接应”,不得不退回旅顺。


    20日,忠肝义胆、始终积极应战的徐邦道见日军已逼近旅顺,情况危急,决定再次主动出击,并邀请卫汝成派人参加。当天下午2点钟,徐邦道率清军分两路向石嘴子一带进袭,一路3000余人,自水师营以西的盘龙山进发;另一路2000余人,由大道进发。这是具有很大决心和勇气的作战行动。


    旅顺后路和旅顺口海岸东岸炮台失守后,由于日军没有向西海岸炮台发动进攻,所以总兵张光前“依然”率领清军坚守在西海岸各炮台上。这天夜里,阴云密布,风雪大作。西路清军和旅顺后路及东岸各炮台清军会合在一起,在徐邦道、张光前、姜桂题、程允和等人带领下,乘茫茫黑夜撤离西海岸各炮台,突围北上,连夜奔南关岭,过金州达四十里堡,与前来反击金州的宋庆诸军会合。


    闻(徐)邦道由旅顺冲出时,被敌兵包围,邦道在马上以足踢倒数人,拔刀砍之,敌兵惊散(按:不愧是武功高手,卫国英雄),得以冲出。 (孙宝田:《旅大文献征存》)


    清军突围,因前有金州日兵堵截,后有旅顺日兵追杀,故死伤极为惨重。“旅顺以北,金州之间尸骨遍地堆满大道”,“数不胜数”。在“金州湾头即北平[注: 北平是北京在历史特殊时期曾经使用的城市名称。北京最早于1368年9月12日称北平,后于1427年作为明朝的都城改名为北京。]山麓约4公里多的中间,在怪石林立的岩壁之下遗存(被溺死的清军)的尸体恰如铺了一层石头一般”。


    军港陷落 损失六亿数万元 


    李鸿章[注: 李鸿章(1823年2月15日-1901年11月7日),字子黻、渐甫,号少荃、仪叟,谥文忠,安徽合肥人。中国清朝末期重臣,洋务运动的主要倡导者之一,淮军创始人和统帅。]苦心经营旅顺“凡十有六年,靡巨金数千万,船坞、炮台、军储冠北洋,乃不能一日守。门户洞开,竟以资敌。自是畿甸震惊,陪都撼扰,而复、盖以南遂遍罹锋镝已。 ”是役旅顺口海陆炮台大小20余座,大小火炮140余门。以及水雷营、鱼雷营、船坞等各种军事设施和弹药、粮饷等各种物资,“价值相当于六亿数万元”全部成为日军战利品。


    日军虽然攻占旅顺,但也付出较大代价。据日军自己统计:日军死40人,伤241人,失踪7人,死伤失踪合计288人,清军伤亡2500人。


    关于旅顺失守的具体情况,李鸿章有一个详细报告,内容都是参战退下来人员提供的。他当然不会忘记为自己辩护,理由是:旅顺失守的主要原因在于被抄后路,是他无能为力的。至于为什么建造旅顺军港及其配套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