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手握兵权的李鸿章 布阵…
手握兵权的李鸿章 布阵…
手握兵权的李鸿章 布阵…
牛河梁遗址大墓中手握双…
康熙撤藩走了一步臭棋 …
最新热门    
 
手握兵权的李鸿章 布阵其实很脑残(3)

时间:2011-12-31 10:24:54  来源:不详
关键时刻 清军炮弹竟是哑炮 


    看来,搞假冒伪劣产品、赚黑心钱古来有之。在中日甲午黄海大战中,日舰最新式的驱逐舰“吉野”,曾被清军北洋舰队的重炮击中,一颗巨型炮弹钻入机舱,但是这颗弹没有爆炸,是内装泥沙的哑弹。如果这发炮弹爆炸了,战局就发生了重大转折。


    无独有偶,据日本随军记者龟井兹明记载:“左边的松树山、二龙山、鸡冠山的各炮台一齐向我野战炮阵地开炮,椅子山、黄金山两炮台也声援之,为此天地震动硝烟笼罩山河,其光景甚为惨烈。有一发炮弹仅在距我野战炮前八九米的地方落下,幸亏又扬起一阵泥沙并未爆炸,因而一个负伤的也没有。 ”


    在甲午战争无论是海战和陆战的关键时刻,清军多次出现发射的炮弹不会爆炸——里面装的是泥沙。炮弹被偷工减料,或以假充真,“药线铁管仅实煤灰,故弹中敌船而不能裂”。李鸿章[注: 李鸿章(1823年2月15日-1901年11月7日),字子黻、渐甫,号少荃、仪叟,谥文忠,安徽合肥人。中国清朝末期重臣,洋务运动的主要倡导者之一,淮军创始人和统帅。]麾下掌管军械、弹药之人是谁?竟敢如此胆大妄为,祸国殃民,这样严重的问题岂能不以军法严惩?


    此人名叫张士珩,任天津军械局总办。他是李鸿章的外甥。


    炮台失守 清军将领海路逃跑


    当椅子山、案子山等炮台先后失守消息传进旅顺口内时,驻守在白玉山北侧元宝房的卫汝成、赵怀业[注: 赵怀业(?~1894) 又名赵怀益,字少山,号小川。出生于安徽省合肥市。淮军怀字营统领,早年从刘铭传镇压捻军起义。 1894年9月,]、龚照玙等人惊慌失措,“即向东行”,率先由海路逃跑。逃走时恰值“舟小风浪作,四日始达烟台。 ”抵烟台后,卫汝成“易装作船户遁。 ”龚照玙“匿不登岸,惟使人于东海关道刘含芳处乞羊裘御寒,旋附轮至大沽”。 (曹和济:《津门奉使纪闻》)


    驻守在白玉山的卫汝成部队,因主将逃跑,无人指挥,军心大乱,也纷纷向海岸炮台逃去。一些爱国官兵义愤填膺,挺身而出,连连发炮向日军射击,但终因大势已去,不得不在稍作抵抗后也向海岸炮台退去。日军不费吹灰之力就占领了白玉山炮台。这样等到10时50分,旅顺后路所有炮台已全被日军占领。旅顺保卫战第一阶段的战斗就这样结束了。


    防守黄金山炮台的是总兵黄仕林,有守军1600余人。但黄仕林为人庸鄙,贪生怕死,他见旅顺后路已经失守,日军开始向市区发动进攻,早已吓慌了手脚,不等日军来攻,率先换上便服由崂峍嘴海岸炮台乘船逃走。黄仕林逃走后,为掩人耳目“尚请人代电报战状”。


    黄仕林逃走后,驻守黄金山炮台的兵勇们人心更加惶惶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