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毛泽东钟情故宫:赠送文…
回流书画有陷阱,需理性…
赝品泛滥,别让造假断了…
苏庚春鉴定书画独具慧眼…
赵孟頫书画作品将在纽约…
纪念郭沫若诞辰120周年…
嘉德秋拍书画成交额逾1…
60幅美国藏中国古代书画…
胡适“文凭”也造假?—…
揭秘泛滥成灾的传字书画…
最新热门    
 
书画造假严重 拍卖行:齐白石地下有知,也会叫冤

时间:2013-02-02 12:17:32  来源:不详
“齐白石[注: 白石 (1927~),本名周德恒。河北乐亭人。中共党员。1945年参加革命。1947年开始发表作品。2009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一生画了大约有两万多件作品,流传到市场上的真品大概4000件,但现在有无以计数的赝品涌现拍卖场。“齐老爷子如果地下有知,也会叫冤。”荣宝斋副总经理范存刚如是说” 
  记者昨天从“去伪存真——书画作品版权保护研讨会”上获悉,国家版权局将把书画纳入国家打击侵权盗版的专项行动之中,重点查办一批扰乱书画市场秩序的大案要案。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同时表示,著作权修法应该在法律上提高执法部门的羁押权和处罚力度。研讨会由国家版权局和中国文联联合主办。
  “齐老爷子如果地下有知,也会叫冤”,荣宝斋副总经理范存刚介绍,齐白石一生画了大约有两万多件作品,除博物馆和美术馆收藏、私人收藏者拥有,市场上真品估计也就4000多件,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大约有100多家拍卖公司,拍卖会上有无以计数的齐白石作品出现。
  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副司长王志成介绍,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就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他们反映,北京、天津等地有大量制售假书画作品的现象。去年清明节前后,几个相关部门对北京琉璃厂、潘家园古玩城等地区进行了暗访,发现销售假书画的情况已经相当普遍,并大体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半地下产业链。WWw.LSQn.cN 
  王志成指出,打击制售假书画现象要两措并举。一是加大监管,加大版权保护力度,斩断制假售假的利益链,深挖幕后违法犯罪团伙,重点查办一批扰乱书画市场秩序的大案要案;二是要研究探讨保护书画作品市场正常经营秩序的新模式,让违法犯罪分子的违法犯罪成本大大增加。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认为,这些年我国对假冒伪劣、对非法音像制品的打击力度很大,现在应该把重点比较集中地放在书画市场的监管、查处、惩戒等方面。
  艺术家本身维权意识也很重要,雅昌企业集团董事长万捷介绍,他们正在建设艺术家数字资产管理系统,艺术家经过鉴定的作品全部进入数字库。还有一些当地的艺术家,做完一个作品就拍下来,进入数据库。
  北京东方雍和国际版权交易中心董事长殷秩松建议,能够在政府和相关协会的推动下建立一个从源头控制的平台——艺术家资产权益保护的公共服务平台,这样书画打假就有据可依了。
  阎晓宏表示,对造假者也要进行引导,“在国外临摹也很有价值,但是临摹之后署名临摹的是谁,国外临摹出来的艺术品价值也是很高的,走正路,我们也推崇这样的人。”漫画/陈彬
  新闻背景
  假书画分三类
  第一类是临摹仿制的名人书画,这类假书画的品种繁多,门类齐全,数量最大,其中最热门的是高仿的书画;
  第二类是假冒名家名人署名的书画,这类书画往往由于其价格高昂,而最具有欺骗性,消费者无法识别真伪;
  第三类是印刷复制品,主要集中在一些建材城、旧货市场进行销售。
  声音
  书画作品市场的监管非常重要,否则会使得整个社会对艺术的信念产生动摇。
  ——范迪安(中国美术馆馆长)
  书画现在的流通渠道一是拍卖会,一是画廊,一是私下交易。有一些拍卖行不具备鉴别真伪的能力,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